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曬傷紅腫脫皮冒水泡 醫授緊急應對撇步

2022/07/23 11:30

皮膚科醫師高珮菡表示,皮膚曬傷紅腫時,可透過敷蘆薈或保濕乳液鎮靜舒緩;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夏日戲水消暑要小心曬傷又痛又癢。安澐診所皮膚科醫師高珮菡在臉書粉專「皮膚科日常菡養 高珮菡醫師」發文解釋,紫外線照射皮膚後,48小時內皮膚表面就會形成許多細小膿泡,48-72小時內,發炎細胞會釋放發炎物質導致痛癢感,水泡也在此時形成,這一連串的發炎反應,也就是臨床上看到的紅腫、水泡的曬傷表現。

高珮菡指出,紫外線照射皮膚後,3小時內會誘發中性白血球、T細胞淋巴球跑到真皮層上方區,這種反應在48小時內達到最高峰,皮膚表面就會出現許多細小膿泡。48-72小時後,第2批發炎細胞巨噬細胞及中性白血球到達表皮,釋放出發炎物質,導致疼痛、搔癢,曬傷的水泡也在這時形成。

如果發現曬傷,皮膚紅腫、起水泡、脫皮怎麼辦,高珮菡提出幾個建議:

● 出現紅腫反應時

曬後3-6小時,依照不同種族的膚色就可能出現紅腫反應。在家可使用蘆薈鎮靜舒緩,若無,一般的保濕乳液也可以;泡個冷水澡;如果疼痛產生可以冰敷,或是服用普拿疼類的止痛藥。

● 發現起水泡時

出現水泡時,不要理它,讓它自行收乾癒合。若水泡破了,可塗抹凡士林保護傷口。

● 出現脫皮時

如果脫皮的話,不要撕皮,洗澡時正常脫落即可。搔癢的時候,可塗抹保濕乳液,幫助表皮脫落代謝。

高珮菡提醒,如果以上方式處理仍感到不適,甚至疼痛加劇,應趕緊到皮膚專科門診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