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洗腎者確診風險高 醫:控好這4點降重症機率

2022/07/17 18:31

腎友若水分控制不好,若有水腫或積水等情況,恐加重染疫後情況。(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國內疫情雖有趨緩的跡象,但腎臟透析患者等高危險族群,仍不可掉以輕心。醫師強調,武漢肺炎的嚴重程度與慢性病的控制有關,透析患者要好好控制水分、血糖、電解質、穩定透析,平安度過疫情的機率更高。

欣成診所腎臟科主治醫師陳彥成在臉書專頁「陳彥成醫師 Yen-Cheng Chen」發布影片表示,透析患者的身體較虛弱,且到醫院接受透析治療的話,更容易接觸到確診者,因此感染機率較大。

控好這4點 提升抵抗力

●血糖

陳彥成指出,血糖偏高或暴飲暴食,會增加武漢肺炎的嚴重度、死亡率。

●水分

他表示,腎友若水分控制不好,可能導致肺積水、水腫,而水腫或積水會讓呼吸喘、血氧下降的情況更嚴重。

●穩定透析

陳彥成提醒,心臟不好、腎功能不好、沒有好好洗腎、水分控制不好的患者染疫會更危險。應該要保持電解質平衡、接受營養調整、維持蛋白質攝取,保持良好的營養吸收、透析次數、時間穩定,會讓人抵抗力上升,防止被感染,即便被感染,程度也會較輕微。

●電解質不平衡

陳彥成指出,不應該只喝運動飲料,運動飲料的相關觀念不完全正確, 因為其糖分、鈉、鉀離子都偏高,對於已經接受透析的患者而言,腎臟的排泄功能下降, 若攝取太多鈉、鉀離子都要小心。建議要與醫師好好商量調整、補充的方法,並選擇合適控制方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