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搭飛機密閉空間怕染疫? 醫:通風、過濾好 染疫機率極低

2022/07/11 21:47

雖然在飛機上被傳染的機率較低,但仍建議戴好口罩、打滿疫苗;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各國正逐漸開放旅遊,有些人擔心在飛機上,長期處在密閉空間,遭傳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但醫師引述研究指出,在飛機上被傳染的機率比在辦公室、超市的機率低多了,但仍建議戴好口罩、打滿疫苗,做好基本的防疫措施。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指出,一項研究分析了近1億4千萬的空中旅客資料,發現在飛機上被傳染旅客共2866位。平均每170萬名空中旅客,僅有1名會在飛機上感染,遠低於在地面上受感染的機率。研究去年發表於國際期刊《旅遊醫學與傳染病》(Travel Medicine and Infectious Disease),研究時間為2020年,那時尚未發現Omicron變異株。

空中傳播率低 有6大關鍵

●通風、過濾好

黃軒表示,機艙內的空調通風系統,比一般的建築物,有更高的通風率,一般的建築物內,通風的頻率,也許只有每小時1-2次,很少會有到10次以上,但開刀房、機艙等空間卻可以10次以上。

黃軒指出,此外,每架飛機內都會使用HEPA高級的過濾系統,這是一般建築物做不到的,因為要花費鉅額成本。

●椅背對椅背

大家在機艙內會有椅背阻擋病毒傳播,減少了面對面的接觸傳播。在上班、上課時,反而常會有面對面會談。

●健康篩檢

上飛機前,大家都有體溫監測、還有健康症狀填寫、篩檢陰性證明,以後還要疫苗護照。這些規定比地面上還嚴格。

●旅客無接觸管理

現在上機程序,包括了登記 、臉部辨識掃瞄、護照掃描、行李處理,都已經常用電子系統,取代了很多地勤人員和旅客的接觸。

●艙內用餐,廁所

有些飛機的艙內廁所,都不用人手開門,而是電子系統感應、零接觸的開關。用餐方式和時段也有簡化及縮短、限制。

●追蹤行蹤

在機艙內的工作人員,會有實名登記制度,這些也包括了所有旅客,都必須誠實填寫當地聯繫方式和住址,方便隨時掌握大家的行蹤。

有些人好奇,既然在飛機上不容易被傳染,那為什麼那麼多人落地採陽?黃軒表示,那是因為其可能來自高風險地區,推測是在地面上被傳染,而非是在飛機上。

黃軒表示,正確戴口罩以及施打完整的疫苗很重要,若口罩沒戴好、疫苗沒打滿,不僅出門容易染疫,還可能因為疫苗沒打完,無法搭飛機出遊,因此提醒民眾,疫苗跟口罩還是出遊必備的2件事,不要忘記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