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借鏡紐西蘭! 台大醫院院長分享3策略

2022/04/24 22:28

吳明賢提到,第一線醫護及醫療院所的配合,是過去二年台灣防疫成功的重要因素。(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變異株Omicron現蹤後,香港、韓國、紐西蘭都曾出現單日超過三萬例確診,不過紐西蘭的死亡率僅有0.05%,遠低於韓國、香港的0.7%,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指出,紐西蘭的防疫策略是台灣可以努力的方向,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也分析紐國三策略可供台灣借鏡。

過去兩年台灣的防疫策略與上述三地相似,均採嚴格疫調、匡列的「清零」政策,不過吳明賢日前在臉書上分析,病毒不會消失且不斷變異,目前也缺一勞永逸的疫苗和藥物,民眾和醫療體系無法永遠活在清零運動的限制中。

吳明賢認為,紐西蘭的「放輕救重並提升關鍵醫療人員及院所的照護加給」、「善用快篩加強民眾自我健康管理」及「有彈性及簡單明瞭的居家隔離指引」等三策略值得參考。

吳明賢提到,第一線醫護及醫療院所的配合,是過去二年台灣防疫成功的重要因素,但這些並不是衛福部一聲令下就立刻有專責病房及訓練有素的前線人員可用,台大醫院去年5至8月疫情期間,平均每月虧損2億元,可借鏡他國對策來保存醫療量能。

吳明賢也指出,快篩試劑具方便性和即時性,適合用於急性高病毒量傳播期,能快速知道自己感染狀況並自我評估症狀變化,協助監測疫情防止病毒擴散;此外根據病毒特性,快篩陽性日起算第7天幾乎都是陰性,即使陽性也不具傳染力,他認為台灣和中國隔離時間不僅較長,且期間都不可外出,嚴苛的政策甚至罰錢,恐助長社會恐慌,也讓更多醫護信心不足,他強調「合乎科學證據執行有人性考量的制度,才有機會恢復正常生活。」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黃立民認為,台灣迎來疫情高峰後死亡率可能介於紐西蘭與韓國之間,現階段台灣還在往高峰邁進,及早揪出患者、提早給藥,可降低重症率與死亡率,現在確診者仍持續湧入醫院,醫護人力開始吃緊,應儘速調整保存醫療量能的策略,才能有效抑制死亡率。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