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校園如何與病毒共存? 醫分享美國「留校檢測」做法

2022/04/24 12:48

日前指揮中心宣佈目前以班級為單位,當校內出現3分之1以上班級的教職員生為確診者、密切接觸者,才會全校停課;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為了與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病毒共存,日前指揮中心宣佈,當校內出現3分之1以上班級的教職員生為確診者、密切接觸者,才會全校停課。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整合醫學照護科醫師姜冠宇分享國外實施「留校檢測」的做法,透過減少隔離天數、每日實施快篩的方式,讓學生得以繼續接受教育。

姜冠宇在臉書粉專「姜冠宇醫師 Pro'spect」及個人網站發文說明,美國馬薩諸塞州目前實施Test to Stay(留校檢測,TTS)計畫,接觸者在學校無論在室內或戶外都要戴口罩,沒有出現症狀就可以留在學校,但不能參加社團或安親班等課後活動,並在每個上學日接受快篩,持續一週,只有在檢測呈陽性時才進行隔離。

一項發表在《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的研究,分析在沒有學生接種疫苗的小學(638名學生和60名教職員),或在疫苗覆蓋率達到50%的中學( 460名學生和51名教職員),不同疫苗覆蓋率的情況下,有無實施TTS的差別。

結果顯示,在小學,完全遠距教學預計每天有額外9.4次感染,TTS預計每天額外11.6次感染;在疫苗接種率為50%的中學中,完全遠程教學預計7.9次額外感染,TTS則是20.4次額外感染相關。TTS與完全遠程教學相比,雖然傳染案例略多,但是隔離天數整體減少。

姜冠宇指出,即使在社區病例數很高的情況下,繼續進行TTS,也只會導致感染病例輕微增加。2020至2021年期間,TTS在德國、奧地利、挪威和英國等國家以及美國的一些州實施,此做法能讓學生繼續接受教育,不會因為接觸到確診者而損失學習的機會。

但TTS在不同社區傳播水平、小學和中學之間以及學校發病率之間存在很大差異,而學校發病率又受緩解措施(建築隔離、通風和距離疏遠政策)、疫苗接種和新變異株的特性等因素的影響,因此仍有一些爭議。另外,此研究是針對Delta病毒流行時期,如果是Omicron更大幅度的傳播,就必須衡量經濟與社會運作,做更聰明的調整。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