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球最老換髖關節 117歲阿嬤術後行走自如

2022/04/07 20:58

劉張奶奶術後恢復往日行動力,拄助行器行走自如。(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117歲的劉張奶奶是全國第2年長的人瑞,原本能持枴杖四處走動,但今年2月半夜下床突然跌倒,以致走路劇痛,被送到急診就醫時發現髖關節骨折。醫療團隊評估她的心肺功能良好、無慢性病,也無癌症,而且骨折前仍能行走,與她的家人決定讓她接受手術置換人工髖關節,術後3天即能下床走路,今天更現身持助行器行走自如,她也是全球最高齡接受人工關節手術的患者。

劉張奶奶接受髖關節置換手術,術後3天就能下床以助行器步行,現在持助行器能行走自如,開心又能四處串門子;台中榮總副院長、骨科醫師李政鴻昨天讚揚劉張奶奶骨質良好,以及行走宛如70幾歲長者;骨科部醫師石承民表示,劉張奶奶比目前全球紀錄中最高齡接受人工關節手術的112歲英國籍患者Gladys Hooper還要年長5歲。

石承民指出,髖關節骨折是老年人常見骨折原因,若不手術治療一年內死亡率高達50%,主要是受傷後長期臥床,導致肺炎、泌尿道感染、褥瘡等併發症,活動力減少導致心肺功能快速衰退,採取手術治療一年內死亡率可下降19.7%到29%。

劉張奶奶右側股骨頸骨折,接受置換髖關節手術。(記者蔡淑媛翻攝)

劉張奶奶術後第2天就能起身,與醫師開心聊天。(記者蔡淑媛翻攝)

李政鴻指出,長者是否接受髖關節置換手術,術前謹慎評估長者心肺功能、慢性病或有無癌症等惡性疾病情形,並考量骨折前未臥床、行動能力,仍能手術積極治療,並儘速在24小時內手術,以減少臥床時間,術中嚴格監測、減少失血、穩定患部,術後良好復健,仍有很好的機會恢復行動力。

石承民說,劉張奶奶雖然年紀很大,但心肺機能尚可,尤其骨折前能行走,家人也支持積極治療,急診後隔天就手術,手術約40分鐘,極少失血,術後3天能下床練習行走,現在行動力十足。

李政鴻表示,老人骨折主因為關節炎、肌少症及骨質疏鬆,提醒注意長者仍要維持運動,可走路、游泳及重訓。

劉張奶奶術後恢復行走,開心與子女、媳婦感謝醫療團隊。(記者蔡淑媛攝)

劉張奶奶接受置換髖關節手術後,恢復行動力,拄助行器,可行走自如。(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