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長輩服藥老出錯? 食藥署教3大秘訣保健康

2022/03/26 11:20

食藥署提醒,長輩的用藥用藥習慣應遵循醫囑;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忙碌的社會,大多數人都過著快節奏的生活模式,經常忽略與長輩互動,更遑論關心長輩的用藥情形!食藥署分享三大用藥秘訣,邀請您一起幫助長輩正確用藥。

1、關懷長輩用藥習慣 是否遵循醫囑

隨著歲月增長,長輩的記憶力可能逐漸退化,導致忘記服藥或未按照醫囑用藥。此時,可幫助長輩善用藥盒、用藥紀錄等,標記藥品用法、用量與服藥時間,確實依照醫師、藥師指示用藥。

2、核准字號要看清 來路不明不要買

凡經我國核准之合法藥品,包裝上都會載有「藥品許可證字號」,例如:衛部(署)藥輸、衛部(署)藥製等字樣,民眾可檢查家中藥品是否屬合法藥品,及是否有標示清楚的品名成分與許可證字號等資訊,避免服用來路不明的藥品。若有任何疑慮,可上食藥署「西藥、醫療器材及化粧品許可證查詢系統」,查詢藥品許可證或相關資訊。

3、觀察用藥後反應 藥物過敏別忽視

年齡增長、身體機能退化,都有可能增加用藥風險!因此,注意長輩用藥後的身體變化,觀察有無不適,或是用藥期間發生「疹」、「破」、「痛」、「紅」、「腫」、「燒」等藥物過敏6大前兆症狀,應立即攜帶藥袋或用藥紀錄單回診,讓醫生知道服用了哪些藥品。

食藥署再次提醒,工作雖繁忙,也應多關心長輩的用藥安全,若擔心長輩有重複用藥及藥品間的交互作用等疑問,都可以諮詢社區藥局藥師,才能讓家中長輩安心服藥沒煩惱。

(轉載自衛福部食藥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862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