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可能致癌物超標近50倍 高科大研究發現活水機水質藏危機

2021/12/09 14:11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環境檢驗中心主任林啟燦教授解釋送驗生飲水數據,其二氯甲烷數值大幅超出國家飲用水標準。(記者楊丞彧攝)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許多民眾為了健康考量,會購買能量水機、活水機等在家自製生飲水飲用,卻暗藏健康危機。國立高雄科技大學環境檢驗中心主任林啟燦教授向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陳情指出,售價不斐的某款市售活水機,所產出的生飲水經過送驗後發現,其可能致癌物二氯甲烷值竟超過飲用水標準最高近50倍,呼籲政府應儘速訂定相關辦法,確認權責機關,讓民眾安心喝好水。

根據國家環境毒物研究中心網站指出,世界衛生組織(WHO)已確定二氯甲烷可能會造成人類的癌症;美國衛生與人群服務部(DHHS)也已認定二氯甲烷為合理的致癌化學物質。美國環境保護署(U.S. EPA)已認定二氯甲烷為人類可能致癌物。而在動物實驗中,若吸入大量的二氯甲烷,則可發現一些胎兒缺陷。

林啟燦今在立院「市售能量、活水機水質誰把關」記者會指出,在帶領學生進行專題研究時,意外發現某市售活水機產出的生飲水,檢驗後測出之二氯甲烷含量每公升高達697微克,為我國法定飲用水標準每公升20微克的近35倍,讓他大感訝異。為求慎重,除原案例外,再透過網路搜尋方式徵得其他兩名使用同款活水機之用戶,進行10次之採樣分析,送交SGS檢驗結果,測出其生飲水內二氯甲烷數值,最高達每公升940微克,超出飲用水標準47倍,原本注入之自來水已經確認符合國家標準。

行政院消保處簡任消保官王德明表示,環保署1997年訂定飲用水管理條例,飲用水水源與公眾飲用水水質是歸環保署管轄,其他則要另訂主管機關;2007年也請經濟部協助,就市售電解水、淨水器、濾水器等相關商品品質安全與標示做查核。但活水機等新型態機器之管轄權責仍待釐清。

環保署官員表示,依據飲用水管理條例以及飲用水標準檢驗,依法只能針對在進入家戶之前的水質,意即經過淨水廠、配水線一直送到各家戶水表前的水質做定期抽驗,進入家戶後水塔、蓄水池或用設備煮出來水,沒辦法進行抽驗。環保署會配合各單位,協助判讀與檢驗數據的合理性。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組長王俊超則說,一般商品通常會兼具多種功能,會涉及各部會不同法規規定,而標檢局主要是檢驗產品的安全性,其他涉及相關法規會移請處理。而針對這次案例,他們已經去買了機器進行檢驗,但涉及飲用水標準部分,顧及後續涉及相關法規處分之基礎,故交由經環保署核可之實驗室進行檢驗,檢驗結果將會同環保署做判定。針對能量水機等商品,目前只能先就產品安全性進行確認。飲用水水質標準涵蓋產品眾多,不在其管轄範圍內需透過消保處協調處理。

陳椒華表示,相信絕大多數的能量水或活水機都有改善水質的功效,不過經過這次學術單位的研究,也凸顯其中有部分產品品質確實有疑慮。今天召開記者會並非為了製造大眾恐慌,而是很多人希望病友或親友的健康去買這些設備,結果若因機器有問題而喝下有問題的水,反而危害到健康。希望相關單位加把勁,讓民眾能安心喝好水。

陳椒華建議,未來相關產品送標檢局時,也應將飲用水水質標準相關檢測報告納入指定項目,包括二氯甲烷或有機性揮發物質等成分檢驗數據,而已經市售的相關產品也應補送並抽驗。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今天召開「市售能量、活水機水質誰把關」記者會,解釋該能量水機運作方式。(記者楊丞彧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