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隔離影響糖尿病患者自我管理能力 血糖波動大

2021/11/18 22:41

糖尿病患者隔離期間的血糖自我管理受到挑戰;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大流行以來,外國許多人若不幸確診,即便不用住院仍需要隔離,但在隔離期間,研究顯示,糖尿病患者的自我管理能力受到了嚴重的影響,據外媒《Medical Xpress》報導指出,需要隔離的糖尿病患者血糖波動的可能性是不用隔離者的1.8倍。

此研究由英國安格里亞魯斯金大學(Anglia Ruskin University)領導,已發布於醫學期刊《糖尿病與代謝綜合症》(Diabetes & Metabolic Syndrome),於2020年5-11月調查了679位成人糖尿病患,並發現自我隔離與更大的血糖波動有關,原因與難取得健康的飲食與取得藥物有關,這些病患來自英國、尼泊爾、印度和孟加拉。

安格里亞魯斯金大學視覺和眼睛研究所教授莎欣娜(Shahina Pardhan),同時也是這份研究的第一作者表示,有35.6%的患者回報自己在疫情期間的血糖波動比以往任何時期都高,也有13.8%的參與者回報,藥物比疫情前更難取得,隔離過的患者回報藥物難取得的比例,是未曾隔離過的1.9倍。

莎欣娜強調,血糖波動可能導致眼睛及其他器官受損,在疫情期間糖尿病患者面對嚴重併發症的風險更大,也使得糖尿病的自我管理更重要,自我隔離期間除了藥物更難取得、身體活動也會變少、要吃的健康也會變得不容易。她呼籲政府應重視糖尿病患者在隔離期間的公共衛生政策,確保他們能正確控制血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