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籲健保擴大B肝藥物給付 陳建仁:每年將減少967名患者

2021/11/10 16:11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左起)、中研院院士陳建仁、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副研究員楊懷壹。(記者楊媛婷攝)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我國從1986年開始實施新生兒B肝疫苗接種,前副總統、中研院院士陳建仁表示在B肝疫苗新生兒全面接種前,有190萬B肝帶原者,其中B肝帶原者若持續有肝炎發作,就會逐步有肝硬化,其中慢性B肝者有高達4成會發展為肝硬化,其中又有5%肝硬化患者會變成肝癌,陳建仁表示,希望健保擴大給付標準,讓更多中低風險的B肝患者可接受篩檢。

台灣全面實施新生兒B肝疫苗接種後,35歲以下的B肝帶原率降到僅剩0.5%,2003年也啟動B肝抗病毒藥物治療計畫,如果使用B肝抗病毒藥物,肝癌風險可下降70%,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副研究員楊懷壹表示,35歲以上的台灣民眾有超過8成曾感染有B肝,若計入全年齡層的B肝帶原盛行率則有5-10%,推估全台約有190萬名B肝帶原者。

楊懷壹指出B肝帶原者如果沒有經過適當的治療和追蹤,其中有25-40%的B肝患者終生會進展為肝硬化或肝癌,不過過去B肝治療的治療指引的部分,即使患者病毒量很高,但若肝發炎指數正常或只有輕微異常,疾病未到肝硬化的階段,目前會認為還不需要治療,僅需定期追蹤,但就2020年的研究結果顯示,B肝導致細胞癌化的過程,其實在B肝一開始的免疫耐受期就開始,另外B肝病毒量越高,進展為肝癌的風險也越高,且研究也顯示,及早治療有助於阻止病情的進展。

陳建仁表示,今年3月起健保有擴大給付B肝抗病毒藥物的治療,納入非肝臟器官移植者的預防B肝投藥、接受免疫抑制治療者預防性B肝用藥、肝纖維化程度達F3等級以上,但台灣的B肝抗病毒藥物健保給付條件還是較國外的治療指引更嚴格,不過就他和楊懷壹、台大醫學院教授高嘉宏等共同建立若擴大使用B肝抗病毒藥物治療影響的模組來推算,如果將「肝指數檢驗超標2次減為1次」,還有「肝纖維化程度從F3降為F2」、「肝指數異常2倍改為1倍」,可發現將有助降低許多新生代償不全的肝硬化、肝癌、死亡風險,另外如果台灣也能達到WHO訂定的2030年的90%感染診斷率、80%的治療率,模型預測中,未來15年、平均每年可降低220-967名患者,不過到底要擴大納入哪些,陳建仁說還是得由健保署來討論。

由於B肝和C肝的盛行率有區域的差異性,且從衛福部的統計中,可發現B肝、C肝的盛行率在鄉村更明顯,陳建仁說來相關篩檢希望朝向更多社區據點來做,以及加強醫療院所端的宣導,也建議國健署應該將BC肝篩檢做為癌症篩檢的一環,可能會提高民眾篩檢的意願。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表示,確實肝炎盛行率受到城鄉差距影響,也說未來希望可以和農委會合作,將相關衛教觀念透過農漁會來推廣,鼓勵更多民眾願意接受相關篩檢、即早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