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青少年接種BNT 家長憂心肌炎 專家:整體評估利大於弊

2021/09/18 15:03

22日起12-17歲的國高中生將接種BNT疫苗,關於副作用,專家表示疫苗接種利大於弊;示意圖。(路透社檔案照)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下週三(9/22)起12-17歲的國高中生將接種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BNT疫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9/18)邀請專家討論兒少武漢肺炎病毒感染與疫苗接種的臨床處置事宜,專家提到,雖然12-15歲的年輕男性接種mRNA疫苗後有罕見發生心肌炎的可能性,但整體評估接種仍然利大於弊。

指揮中心邀請台灣兒科醫學會秘書長彭純芝、馬偕兒童醫院兒童感染科醫師黃琮寧、台大兒童醫院小兒心臟科醫師邱舜南與會,彭純芝表示,隨著印度Delta變異株在國外大流行,美國兒科醫學會曾發布訊息指出,施打疫苗覆蓋率較低的區域,較疫苗覆蓋率高的地方住院機率增加10倍,兒少染疫的症狀則和成人相似,但以輕症或者無症狀居多,通常是發病後一到兩週會康復,但仍有少數嚴重個案或致死案例,另值得注意的是,若是新生兒染疫,致死率甚至可以到11.5%,且兒少染疫後也存在長期症狀的情況,像是持續28週以上的嗅味覺異常,或者有腦霧,還有心理障礙等的情況等。

黃琮寧則表示兒少染疫後的長期症狀的發生率從1到10%都有,他表示就整體數據來看,打疫苗絕對是好處多於壞處,即使mRNA疫苗可能會有罕見心肌炎等副作用,但是就目前數據來看,打完疫苗後產生的心肌炎等通常是5天內就可以出院,但如果是染疫又導致MIS-C,則是可以發現會對心臟有嚴重影響,像是會併發冠狀動脈瘤,且追蹤一年後仍有26%的兒少患者並未復原。

邱舜南則提醒,隨著我國將在下週為青少年大幅度接種疫苗,他表示我國本來就有心肌炎的背景值,每年約在百萬分之10-20,男女比為2:1,因此屆時若要做相關比較,必須要納入背景值的考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