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9旬翁腎結石又有服抗凝血劑 軟式輸尿管鏡雷射碎石避免大出血

2021/08/11 13:59

李承哲醫師表示,軟式輸尿管鏡可以穿過膀胱、輸尿管到達腎臟內部,徹底檢查並確認各種病灶。(圖由醫院提供)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縣93歲葉姓老翁,左邊腎臟及輸尿管各有1顆1公分、2公分的結石,但他因心肌梗塞裝支架,有服用抗凝血藥劑,大千綜合醫院利用「軟式輸尿管鏡雷射碎石手術」,解決「體外震波碎石手術」打不乾淨的狀況,也避免「經皮腎造瘻碎石手術」有大量出血的危險性,術後葉姓老翁恢復狀況良好,順利康復出院。

葉姓老翁因下腹痛到大千綜合醫院急診就醫,經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其左邊腎臟及輸尿管各有一顆1公分和2公分的結石,同時左腎也因結石而有水腫現象。

但老翁半年前因心肌梗塞裝支架,有服用抗凝血藥劑,加上腎臟因退化而功能不好,因此先幫他放置輸尿管導管,再把卡在輸尿管的石頭推回至腎臟,保持輸尿管暢通,讓老翁在不停用抗凝血劑的狀況下,立即解決腎水腫的問題。接著安排心臟科醫師評估老翁狀況後,再以軟式輸尿管鏡雷射碎石手術將結石清乾淨。

葉爺爺因腎臟及輸尿管有結石,導致腎水腫及下腹疼痛,紅圈處為腎臟結石。(圖由醫院提供)

大千綜合醫院泌尿科醫師李承哲表示,「軟式輸尿管鏡雷射碎石手術」是以電子式軟式輸尿管鏡搭配鈥雷射進行治療,可解決「體外震波碎石手術」打不乾淨或打不動結石的狀況,也能避免「經皮腎造瘻碎石手術」有大量出血的危險性,因此適合清除上段輸尿管及腎臟的結石、或是高齡、多重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中風、重大心肺疾病、肝腎衰竭的病人。

李承哲說,電子式軟式輸尿管鏡可以穿過膀胱、輸尿管到達腎臟內部,直接檢查包含腫瘤、血管瘤、結石等病灶,搭配高功率的鈥雷射,可將集尿系統的結石逐一打碎清除,也可將上皮細胞癌汽化消除,病人術後恢復時間短、出血量少且無外在傷口。

李承哲表示,結石清除的方式依狀況不同而異,可與醫師討論並評估後選擇適合的治療方式。另外,也要記得多喝水、少吃動物性蛋白質、減少食鹽攝取,才能預防結石發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