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2劑輝瑞疫苗仍重症 以色列研究揭共通點

2021/07/19 19:05

以色列研究發現,本身具有高血壓等疾病的人,在完整接種2劑輝瑞疫苗後,仍可能感染武漢肺炎,並發展成重症。圖為以色列疫苗接種登記卡。(法新社)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苗被視為緩解疫情的解方,但許多國家開始出現打完2劑疫苗後仍染疫的「突破性感染」(breakthrough infection)個案。對此,以色列一項最新研究發現,完整接種2劑輝瑞/BNT疫苗仍染疫、進而發展成重症的人群中,有4成出現免疫功能降低現象,且多有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等其他共病(comorbidity),研究成果已刊於《臨床微生物與感染(Clinical Microbiology and Infection)》期刊。

「今日醫學新聞」網站報導,以色列衛生部指出,截至4月底為止,該國通報397人在接種2劑疫苗後染疫的個案,其中有234人情況嚴重,90人病故。「阿什杜德醫療中心」的布羅什-尼西莫夫(Tal Brosh-Nissimov)醫師為首的團隊,遂試圖找出這些武漢肺炎「突破性感染」、且病重住院病患的共通點,包括主要的風險因素。

研究團隊觀察17家醫院、152名接種2劑輝瑞/BNT疫苗後仍染疫住院的病患,並從這些病患的醫療史中取得臨床數據,同時也檢測病患體內武肺病毒基因序列,確定是否屬於變種病毒。結果發現,在152人中,有38人「預後不良」,必須使用呼吸器輔助或在院死亡,整體死亡率約22%。約40%的患者則出現免疫功能降低或受到抑制的情況,包括接受皮質類固醇、癌症化療、anti-CD20單株抗體藥物治療及接受器官移植的人。

此外,和未接種疫苗而染疫住院的族群相比,「突破性感染」患者有其他共病的比率也更高,包括高血壓(71%)、糖尿病(48%)、鬱血性心衰竭(27%)、慢性腎臟和慢性肺部疾病(各24%)、失智症(19%)和癌症(24%)等,僅4%患者沒有其他共病。

研究成果清楚顯示,儘管輝瑞/BNT疫苗保護力高,少數完整接種兩劑、但身患其他共病者,仍可能出現重症感染;相關當局應為高危險族群提前做好因應措施。所幸,在整體完整接種兩劑的人中,出現「突破性感染」的比率仍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