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網路買粽要注意! 專家籲遵守「食安四字訣」

2021/06/11 11:23

民眾從網路上購買粽子,建議遵守「看、查、慎、取」四字訣;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端午佳節將至,不論民眾是喜愛南部粽還是北部粽,食品衛生安全都要注意。因應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民眾網購粽子的可能性大增,食藥署邀請海洋大學食品科學系老師陳建利,傳授實用的粽子食安細節外,並提醒民眾網購粽子時要注意的地方。

陳建利建議,民眾從網路上購買粽子,購買前可先查詢業者有無食品業者登錄、工廠登記證、產品檢測的相關資料,藉此判斷業者是否可信賴。購買市售包裝粽子則要留意販售地點與產品標示,例如註明冷凍保存卻是置於室溫販售,就很可能會有腐敗問題。

網路買粽遵守「看、查、慎、取」四字訣

陳建利分享網路上購買粽子等食品時的四字口訣,「看」是仔細詳閱產品內容物、數量與規格淨重及企業經營者之食品業者登錄字號等資訊。「查」則是若無法於頁面揭露完整內容,可掃描業者提供的二維條碼(QR code)查詢更多資訊。

「慎」表示下單前應留意訂購商品之種類、數量和價格,以及商品交付期日與交付方式,並提供交付地點供消費者選擇。「取」表示收到商品後應儘速檢查包裝是否完整,以及內容物是否有短少或腐敗情形,若有瑕疵時應即時通知企業經營者。例如打開包裝後不應有異味出現,冷凍肉粽不應有大冰晶在表面等。

食藥署呼籲,粽子應該充分加熱後趁新鮮食用,避免置於室溫儲存。若需儲存超過1天以上,則建議以冷凍保存。購買粽子與包粽材料時,謹記挑選原則,才能安心吃到好粽。

粽子熱量與油脂含量較高需注意攝取量,而內餡有蘿蔔乾、筍干、鹹蛋等高鈉食材的粽子則建議減少沾醬,也可參考營養標示選擇含鈉量較低的粽子,粽子建議適量食用,並且搭配蔬菜一起食用。

轉載自衛福部食藥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821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