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旬長者牙口差 香菇沒咬硬吞卡食道

2021/05/12 12:18

台北榮總新竹分院胃腸肝膽科主任吳治軒提醒,高齡者飲食須注意,建議切碎煮爛加上細嚼慢嚥,以確保平安。圖中人物與本新聞無關!(北榮新竹分院提供)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一名76歲長者最近胃口變差,吃不下,愈來愈虛弱,就醫掛急診也找不到原因,後來接受胃鏡檢查,赫然發現食道裡頭塞滿了沒有咬碎的香菇,竟然是香菇堵塞食道,造成吃不下的結果,所幸經醫師及時運用內視鏡全部取出,提醒高齡者飲食須注意,建議切碎煮爛加上細嚼慢嚥,以確保平安!

台北榮總新竹分院胃腸肝膽科主任吳治軒表示,消化道有些地方比較狹窄,例如食道進入胃的地方,即容易卡住較大塊沒有咬碎的食物。該名長者牙齒不好,平常吃東西都隨便咬幾下就吞下去,前幾天他照例沒有嚼碎,就吞了好幾朵香菇,沒想到會卡在食道裡。

吳治軒運用內視鏡,費了一番功夫將長者食道內的好幾朵香菇全部取出,頓時病人鬆了一口氣,又可以正常吃東西了。

吳治軒提醒,平時吃東西要細嚼慢嚥,尤其是家中有年紀較大的長者,在飲食方面應特別小心,儘量將食物切碎或煮爛一點,以免老年人因為咀嚼功能較差,引起腸胃方面的問題。一旦出現腹痛、嘔吐現象,請立即就醫,必要時建議以內視鏡診治,以免延誤病情。

台北榮總新竹分院胃腸肝膽科主任吳治軒提醒,高齡者飲食須注意,建議切碎煮爛加上細嚼慢嚥,以確保平安。圖中人物與本新聞無關!(北榮新竹分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