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癌末每天4顆嗎啡止痛仍「痛不欲生」 脊椎腔內輸注療法化解疼痛

2021/05/10 23:00

神經外科醫師李宗翰指出,癌末患者接受「脊椎腔內嗎啡輸注療法」(ITM)後,疼痛指數從10分降到6分,並提昇生活品質。(記者方志賢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高雄62歲男性,確診肺癌末期且骨頭多處轉移,癌症引發背痛、胸痛,讓他「痛不欲生」,疼痛指數達10分,每天口服4顆嗎啡止痛藥也無法控制疼痛,經醫師建議下,採取「脊椎腔內嗎啡輸注療法」(ITM),把止痛藥直接打入脊髓腔,劇痛才獲改善,也幫助他在人生的最後一哩路走得舒適、有尊嚴。

高雄長庚醫院神經外科醫師李宗翰表示,前年3月,患者確診罹患肺腺癌,約1年半後轉移右側肩膀,接受放射治療後不久,腫瘤轉移壓迫第7、第10胸椎,造成背痛及左胸壁疼痛,接受手術治療後2個月,癌細胞又擴散蔓延到整個脊椎。

這名癌末病患的疼痛指數達10分(0-10分),每天口服4顆15毫克嗎啡約60毫克也無法控制疼痛。由於病患經濟能力尚可,在醫師建議下,接受自費的「脊椎腔內嗎啡輸注療法」(ITM)。經醫師手術在第3、4腰椎間隙放入導管,接著將藥物幫補系統置入腹部皮下,把嗎啡止痛藥直接打入脊髓腔。

李宗翰說,透過ITM治療只要口服嗎啡藥的1/300藥量濃度,就可達到比口服嗎啡止痛藥更好的治療效果,不僅大幅降低副作用,減輕患者的痛苦,也提昇患者及照顧者的生活品質。

李宗翰說,患者接受治療後,疼痛指數從10分降到6分,在其人生最後一程,還能與家人團聚,做最後告別,他前往病房巡房時,病人還起床向他握手致謝,而當醫生的成就莫過於此。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