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驚!7旬翁等看病等到翻白眼 原來「低血納」致癲癇發作

2020/09/07 11:38

南投縣農友經常在太陽底下工作,醫師提醒要適當補充水分。(記者謝介裕攝)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今天是24節氣中的「白露」,代表距離中秋節不遠了,惟南投縣依舊是艷陽高照的天氣,1名76歲的賴姓老翁仍照常下田工作,突然覺得頭昏、腹脹,原以為是中暑,結果在其家人陪同下前來南投基督教醫院(簡稱南基醫院)就醫,經診斷後,竟是汗流太多,又未適時補充缺乏水分,導致低血鈉引發癲癇發作。   

南投基督教醫院進一步表示,賴姓老翁當時在候診區等待門診,突然雙眼上吊、翻白眼、兩手抽蓄,且從椅子上癱軟滑坐到地面,現場的民眾及護理人員見狀立即將人送往急診室救治,才及時挽回一命,不然,「癲癇症」若是在田裡工作時發作,後果恐難以想像,不容民眾掉以輕心、等閒視之﹗  

南基醫院醫師王星翰細心為患者問診情形。(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南基醫院提供)(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基督教醫院神經內科醫師王星翰說,人的大腦有無數個神經細胞,平常用微量的人體電流彼此溝通訊息,一旦有低血鈉情況出現,腦部的電流傳遞便可能形成短路或漏電,而誘發癲癇發作,最常見的症狀,包括全身型僵直陣攣性發作,造成意識喪失、肢體抖動,甚至眼睛上吊、口吐白沫等,老翁剛好在等候門診時才發作,雖然連同醫護人員也被嚇一跳,但也因此幸運地在第一時間獲救。

由於目前還是俗稱「鬼月」的農曆七月,以致當下目睹老翁癲癇發作這一幕的部分民眾,一度還懷疑是否被「好兄弟」捉弄?

院方則希望民眾能以平常心視之,對於「鬼月」不要有過度的聯想以外,也提醒民眾針對癲癇症者,能謹記「移、勿、側、陪、送」五字口訣,即「移」除身邊危險物品;「勿」強行撬開病患牙關,也切勿餵食藥物;「側」將患者頭身維持側臥姿,讓口腔分泌物自然流出維持呼吸道通暢;「陪」伴並觀察患者狀況適時給予安慰;「送」若連續發作、超過5分鐘或有身體受傷的情況,應盡快送醫處理。    

除此,醫院說,農友不管是上山或下田工作,還是一般民眾在戶外運動,一定要記得適度補充水分,以防癲癇發作或中暑等「熱」傷害找上門。

南基醫院醫師王星翰就賴姓老翁病情說明。(南基醫院提供)(記者謝介裕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