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平平是豆油為何價錢差很多? 食藥署解密醬油身世

2020/07/30 09:53

為何醬油的價格差異那麼大?其中關鍵因素就是製作的方法不同。(擷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俗話說「黑矸仔裝豆油,沒底看」(臺語),意指黑瓶裝了黑色的醬油,讓人摸不著底細。食藥署提醒,從108年1月1日起生產的醬油,必須在包裝上明確標示「製程」,消費者從此不必再摸「黑」瞎猜。

站在超市的貨架前,很多人腦中可能都會浮出一個疑問,為什麼醬油的價格差異那麼大?其中有個關鍵因素就是「製作方法」。水解及速成醬油,是使用食品鹽酸或酵素,來分解豆子的蛋白質成胺基酸,而釀造醬油則是以麴菌發酵分解蛋白質,是費時又占空間的作法。「時間就是成本」這個道理,充分的反應在醬油價格上。

從108年1月1日起生產的醬油,必須在包裝上明確標示「製程」。(擷取自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依據「包裝醬油製程標示之規定」,醬油產品在包裝明顯處必須依照其製程標示「速成」、「水解」或「混合(調合)」,而釀造醬油則是自願標示。此外,有些不是以醬油為品名,而是以蔭油、壺底油等民間通俗或諧音等方式命名者,也需符合此規定,食藥署提醒,醬油屬於高鈉食品,應適量食用即可。

轉載自衛福部食藥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761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