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熟女做震波碎石發現小腫瘤 婦產科醫師一查竟是菜花

2020/04/10 14:01

有名56歲婦女做體外震波碎石術時,在大陰唇的位置靠近肛門周圍有顆小腫瘤,醫師診斷是單一顆大概一公分的菜花,幫她做手術局部切除。(台北榮總新竹分院提供)

[記者蔡孟尚/新竹報導]台北榮總新竹分院表示,有名56歲婦女最近在泌尿外科做體外震波碎石術,但是大陰唇的位置靠近肛門周圍有顆小腫瘤,被轉介至婦產科門診,醫師李竑叡一看就診斷是「菜花」,單一顆大概一公分,然後幫她做手術局部切除,後來病理報告確實是尖性濕疣。

李竑叡說,菜花是一種大家常聽到,但是可能輕忽的性傳染疾病,病因為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 Virus,簡稱HPV)感染造成的病毒疣的一種類型,感染會導致常見在肛門、生殖器等處長出一個或一叢的肉芽,這些肉芽聚集時形狀有如同花椰菜般,由閩南語發音即稱為菜花,菜花主要是透過「直接感染」的性行為而感染會陰部、肛門及生殖器周圍,另外少部分經由「間接感染」的環境接觸造成。

李竑叡也說,藥物治療適於侵犯面積較小的菜花,療程通常需要好幾週的時間,手術方式有冷凍療法、電燒、雷射及手術切除4種方式,其選擇須經醫師評估病人菜花的大小、侵犯程度、病人本身的病況等等。但是基本上以手術切除或是電燒清除率最高,對於單一顆且較大的菜花經由手術切除,清除率與電燒一樣可以高達9成以上,菜花的預防除了注意生活習慣、堅持單一性伴侶之外,另外有效且長久的預防措施就是施打疫苗。

台北榮總新竹分院表示,在預防菜花的大宗病毒型別疫苗有4價、9價這2種,目前新竹分院的4價疫苗是給補打2、3劑的病患為主,因此建議患者打9價HPV疫苗作為預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