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健》南瓜飲食衛教 營養師提醒:吃法正確才安心!

2018/10/31 11:06

南瓜豆腐煲。(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不給糖,就搗蛋」,台灣每年的萬聖節也愈來愈熱鬧,南瓜除了當擺設及裝飾,更是餐桌上的美味佳餚,台北慈濟醫院營養師蔡宛芮提供簡易南瓜食譜及南瓜飲食衛教,教民眾如何吃南瓜吃得美味又安心。

清蒸薑絲南瓜。(台北慈醫院提供)

蔡宛芮根據「台灣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指出,南瓜的熱量每100公克只有約49大卡,是一種富含纖維、維生素A、beta 胡蘿蔔素及高鉀的食物,維生素A能幫助眼睛在黑暗中感受到光源,對常使用3C產品或夜晚視力不佳的族群而言,南瓜是保養眼睛的好食物,南瓜籽對男性泌尿系統具有殺菌能力、對良性前列腺增生也有幫助,她建議,可將10公克(約2茶匙)的南瓜籽磨成粉,添加少許砂糖搭配開水、牛奶或茶飲,每日服用。

蔡宛芮說,許多民眾易將南瓜當成「蔬菜類」,其實南瓜屬於「澱粉類」,且含高鉀,糖尿病、腎臟病患者在食用時必須多加注意,以免攝取過量,造成身體負擔。 市售常見南瓜有3種,「東洋南瓜」,似木瓜的長形外型,是台灣常見品種,適合做南瓜粥、南瓜清湯或金瓜米粉,「西洋南瓜」,多為橘黃色圓形,適合做南瓜濃湯或南瓜派,「栗子南瓜」為日本品種,口感較細緻綿密,建議紅燒或燉煮。

南瓜簡易食譜有,「清蒸薑絲南瓜」,食材:南瓜:200g洗淨後切開,去籽切片、薑少許洗淨切絲、鹽少許,做法是將切片南瓜放入盤中,薑絲置其上,以電鍋蒸20分鐘,熟透即可。成品可做日常菜色或早餐主食類。

「南瓜豆腐煲」,食材:南瓜泥1碗、雞蛋豆腐1盒、乾香菇4-5朵、九層塔少許、三色豆適量、薑末1小匙,調味料:素蠔油1匙、胡椒少許、太白粉水少許、開水適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