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青少年網路成癮 研究發現與學業太無聊有關

2016/08/10 15:07

根據一篇發表在《青少年與青春期期刊》的研究指出,青少年若對學業學習出現倦怠(burn out)的狀態,很容易轉注到網路的使用。(記者林彥彤攝)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青少年上網無法克制?原來是因為學校課業太無聊。根據一篇發表在《青少年與青春期期刊》的研究指出,13歲到15歲的青少年屬於過度上網的關鍵階段,此時若對學業學習出現倦怠(burn out)的狀態,很容易轉注到網路的使用,進而更容易導致憂鬱情緒的發生,此發現顛覆過去對網路成癮因果關係的認知。

最新一期《大家健康雜誌》新載內容引述一研究,該研究對象為3000多名芬蘭學生,年齡有12到14歲及16到18歲的青少年,針對過度上網、學校投入、學業倦怠及憂鬱症關聯性分析。結果發現,學業倦怠容易過度依賴網路,而男生過度使用情況較女生嚴重、女生憂鬱症狀及學業倦怠比例又比男生高。

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兒童精神科主任陳質采表示,國際有數據顯示,各國青少年網路成癮的盛行率是6%到17%,且亞洲比西方國家要來的高;而許多相關研究也正努力釐清,網路的盛行是造成患者行為成癮或是行為衝動,進而影響其身心功能。因此她建議,家中若有過度使用網路的青少年,父母應試著找出小孩過度使用網路的動機,站在孩子的角度同理、關懷。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也說,成癮的指標現象是失去角色功能,青少年常見包含無法正常上課、參與學生作息等;建議校方可以多以獎勵的方式鼓勵青少年參與學校活動,例如跑操場一圈就捐一元的公益運動,或跳繩十分鐘,就能打電動十分鐘等,激發青少年在校學習的動機。

陳質采說,現代青少年沉迷網路就好比過去青少年沉迷漫畫一樣,但不同於過去,網路便利性高、取得容易且使用更加頻繁,建議父母與小孩溝通,如何分配時間兼顧學業與自我興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