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眼乾痠澀要注意 99%輕熟族不知老花找上門!

2016/05/05 17:55

傅先生眼睛常痠澀,殊不知老花已找上門。(記者謝佳君攝)

〔記者謝佳君/台北報導〕42歲傅先生在金融機構工作,習慣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但近半年來眼睛乾澀症狀加劇,隱形眼鏡戴2、3個小時就得摘下,甚至戴不上去;而且經常與密密麻麻數字為伍的他,最近看文件報表還出現短暫模糊、看不清,甚至填錯金額,就醫才發現原來是老花惹得禍!

醫師提醒,老花配戴多焦點眼鏡,應注意驗配度數準確性,否則容易因對焦不準而造成暈眩不適。(記者謝佳君攝)

大學眼科診所醫師俞函杰指出,老花是生理老化現象,通常40歲過後就能感受老花症狀;但以103年國內40歲以上有1100萬人,衛福部統計卻僅11萬人因老花就醫,就診率竟只有1%,亦即每100人只有1人就醫檢查老花,顯示國人普遍忽略老花眼問題。

醫師提醒,四十歲以後就要留意老花症狀,若遲不治療,將使症狀加劇,而且越年輕接受治療,可縮短老花眼矯正後的適應期,矯正效果更好。(記者謝佳君攝)

醫師說明,老花是因年紀漸長,睫狀肌及水晶體調節功能變弱,導致看近物視力變差,若長時間使用3C產品,可能造成老花眼提早報到,門診就常遇到未滿40歲病患有老花眼,卻不承認自己有老花!

最常見老花眼矯正方式為配戴多焦點眼鏡,但應注意驗配度數準確性,否則容易因對焦不準而造成暈眩不適;或可接受老花近視雷射,一併解決老花與近視困擾;55歲以上若同時有老花及白內障,則可考慮抗老花晶體置換術,結合多功能人工水晶體及無刀飛秒白內障手術,同時改善白內障、老花、散光、近視或遠視等視力問題。

醫師提醒,40歲以後就要留意可能有老花,若遲不治療,將使症狀加劇,而且越年輕接受治療,可縮短老花眼矯正後的適應期,矯正效果更好。

醫師也建議,每工作30分鐘就應朝向遠方看3分鐘,讓眼睛充分休息;同時留意光線明暗,光線過暗或過強都會造成眼睛疲勞及不適;還有避免長時間近距離使用視力,看書及使用手機、平板最適宜距離為30至40公分左右,電腦則建議與螢幕距離60至70公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