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蛇吻求醫 意外發現罹癌

2015/11/28 06:00

圖2:X光顯示左下肺有一個腫瘤(紅圈處)。(照片提供/李佳穎)

圖‧文/李佳穎

圖1:腫脹的右前臂,且虎口處有蛇咬傷口。(照片提供/李佳穎)

58歲的鐘先生(化名)是建築工頭,每天辛苦工作後,總愛與同事們在工地小酌一番後才回家休息。這一陣子他在八卦山區的一處工地工作,依例在收工後和同事們談天說地、喝兩杯,酒過三巡,大夥兒神智紛紛飄飄然,他原本打算將剩下酒菜收拾後丟入山邊草叢,不料一個踉蹌,整個人跌進草叢,右手不偏不倚壓到一坨軟軟的物體,定神一看,竟是一條約一公尺長的眼鏡蛇。

當下人蛇同時受到驚嚇,眼鏡蛇狠狠地在鐘先生右手背咬了一口,隨即一溜煙往草叢裡逃竄,同事們聽到鐘先生慘叫,個個都回魂,隨手抄起旁邊的鐵鏟,一鏟命中眼鏡蛇要害,當場一命嗚呼!

鐘先生原先以為只被輕咬了一下,傷口不是很痛,且因酒力發作,未直接就醫,反而回家倒頭就睡。但睡至半夜,發現右手前臂逐漸腫脹且疼痛難耐,他才到醫院急診(圖1)。

急診室醫師為鐘先生緊急施打眼鏡蛇血清,並要求他住院觀察。隔天發現他的手臂腫脹情況更嚴重,且手指都出現麻木及缺血發黑的現象;外科醫師檢視後,認為是蛇毒造成手臂肌肉組織嚴重發炎,腫脹後的肌肉組織壓迫到手掌的供應血管(即所謂的腔室症候群),造成手指部分的缺血,需要緊急做手臂筋膜切開手術來舒緩血管的壓迫,避免一段時間後手指因缺血而壞死。

在手術麻醉前,鐘先生依照標準術前準備步驟照胸部X光,用來確認麻醉時呼吸系統的安全。只能說禍不單行,鐘先生的胸部X光居然意外發現左下肺有一個腫瘤(圖2),外科醫師與麻醉科及胸腔科醫師討論後,先施行了較緊急的手臂筋膜切開及清創手術,術後,他手臂腫脹及疼痛就有明顯改善。

一週後,再由胸腔外科醫師接手,施行胸腔鏡左肺腫瘤切除手術,術後證實為初期的肺癌,但因為早期發現及治療,後續只需規則追蹤即可。

回過頭來看,如果鐘先生沒有被蛇咬,沒有做健檢習慣的他,也許要1-2年後腫瘤侵犯到骨頭或產生胸水,才會有症狀被發現,但此時卻也已經肺癌末期,無論使用何種方式治療,都很少能存活超過一年。因此,鐘先生直呼:因禍得福!」那條蛇算是他的「貴蛇」,咬一口,救一命!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胸腔外科主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