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口服排糖藥 降血糖還能減重

2015/09/01 06:00

▲患者使用口服排糖藥物後,發現在血糖順利控制的同時,也有減重的額外好處。(糖尿病關懷基金會提供)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

一名6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患病8年來雖然認真按醫囑服藥、維持良好飲食和運動習慣,但糖化血色素卻一直無法達到7%的標準,血糖控制成效不佳。在醫師建議下更換藥物後,兩個月糖化血色素就順利降至6.5%,體重更少了4公斤,令他驚喜不已。

糖尿病關懷基金會執行長蔡世澤指出,和以往糖尿病治療藥物,透過促進胰島素分泌達到控制血糖的機轉不同,新型口服排糖藥改為以阻斷腎小管再吸收葡萄糖,讓額外的葡萄糖隨尿液排出,達到抑制血糖的目的。估計服藥後,患者每人每天可排出約78克、相當一碗白飯熱量的葡萄糖,控制血糖的同時,也減少熱量攝取,而達到減重的額外功效。

蔡世澤表示,人體的腎小管每天過濾出160至180克的葡萄糖,正常人體幾乎全數再由腎小管回收,口服排糖藥就是阻斷腎小管對葡萄糖的再吸收,讓多餘的葡萄糖自尿液中排出。糖尿病患者一旦體重增加,內臟脂肪會加強胰島素阻抗性,降低促進胰島素分泌的藥物效果,並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口服排糖藥可控制血糖,同時協助達到體重控制效果;但他也特別提醒,口服排糖藥不可用做減肥藥物。

蔡世澤也提醒,口服排糖藥僅適用75歲以下、腎功能良好的第二型糖尿病患者。此外,服用口服排糖藥的糖尿病患者,每天約會增加一次的排尿量,因此服藥患者每天至少要多喝一杯250西西的水,也有約5%女性患者可能會出現生殖泌尿道感染的副作用,用藥前都須了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