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鼻涕倒流 小心變慢性病

2015/07/13 06:00

▲鼻涕倒流方向示意圖。(照片提供/李達人)

文/李達人

和常見的「流鼻水」相反,鼻涕倒流較黏稠,且會往「後」流至咽喉,所以叫做鼻涕「倒流」。

鼻涕倒流會由小量、偶爾發作,逐漸變黏稠而大量,嚴重者會誘發咳嗽或氣喘。一般多伴隨感冒、過敏、空氣污染或鼻部腫瘤,是許多疾病的前驅症狀。

◎鼻涕倒流病因如下:

●內視鏡即可診斷者:如慢性鼻竇炎、鼻息肉、鼻腔腫瘤等,因症狀嚴重,較易診斷,也是最常見原因。

●內視鏡不易看出異常,但可由電腦斷層掃描診斷者:如單一鼻竇感染(黴菌或細菌引起)、侷限性鼻竇感染或深部鼻竇腫瘤等。

●內視鏡和電腦斷層掃描皆無明顯異常,不易診斷,可能是環境因素或細部構造變異引起,如:

一、前鼻閥變異:單側鼻閥狹窄或雙側不對稱。

二、中鼻道狹窄:高位鼻中隔彎曲或中鼻甲異常、異位。

三、下鼻道狹窄:低位鼻中隔彎曲或下鼻甲異常。

四、鼻甲萎縮:不明原因或鼻部手術後發展而成,下鼻甲最常見。

◎何時是就醫時機?當出現以下症狀且伴隨有鼻涕倒流時,須儘速就醫:

●鼻塞反覆發作,通暢時間漸減。

●雙側交替鼻塞明顯。

●睡眠品質變差。

●說話或唱歌因鼻涕倒流而中斷。

●鼻涕變黃或帶血絲。

●長期咽喉不適。

●不明原因頭痛。

●不明原因情緒障礙,如憂鬱或焦慮。

◎治療方式:

●藥物治療:抗發炎藥物等。

●局部治療:包括以洗鼻器沖洗鼻腔。

●手術治療:困難診斷者尤須針對鼻腔細微構造作全面檢視,進行「客製化」的微創內視鏡手術。

反覆發作的鼻涕倒流易形成慢性疾病,切勿掉以輕心,應確實診斷,並尋求鼻科專科醫師治療才是正確途徑。

(作者為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部副部長、台灣鼻科醫學會常務理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