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中風速送醫 2天後出院上班

2014/11/18 06:00

黃小姐(圖後)與張姓阿嬤(圖前)腦血管栓塞中風治療結果大不相同,關鍵在於是否掌握黃金三小時。(豐原醫院提供)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

腦血管栓塞中風,如果即時發現把握黃金3小時,結果將大不相同;台中市41歲黃小姐中風約1小時,施打血栓溶解劑,10分鐘後就清醒,2天後就出院上班,但另一位83歲的張阿嬤卻延誤就醫,歷經3年復健醫療,至今仍得靠輪椅代步,她說,如果當時趕緊到醫院,情況將大不相同。

豐原醫院神經內科主任洪良一醫師說,腦中風有8至9成是栓塞性腦中風,患者會感覺單邊無力,倦怠想睡,檢視項目包括臉部是否歪斜,手能否舉起,能否正常開口說話,只要其中一項有困難,就可能是中風,必須趕緊打119送醫,豐原醫院神經內科自編口訣「臉、手、說話、一一九」,好記又實用。

他舉例說,黃小姐在舞蹈教室上課時,疲累躺下休息卻迅速昏迷,學員趕緊送到豐原醫院,1個小時內施打血栓溶解劑,10分鐘後清醒,因掌握黃金救援時間,腦部沒受嚴重傷害,黃小姐2天後就出院,雖然記憶力跟數字辨識能力降低,但行動等肢體功能不受影響。

另一相反案例,是83歲的張姓阿嬤,她3年前買菜時栓塞性腦中風,當時她覺得手腳無力,搭乘計程車返家吃完午餐後睡覺,下午身體不舒服才送醫,已錯失黃金3小時,肢體行動機能已受到影響,至今仍在復健。

洪良一表示,栓塞性腦中風在黃金3小時的搶救時間內,注射血栓溶解劑,就有機會解除血管栓塞,豐原醫院去年通過急重症責任醫院,中風患者送到醫院,從抽血、電腦斷層掃描到決定是否施打血栓溶解劑,流程迅速,如果家屬沒有耽誤時間,在1小時內完成,可以減少腦中風後遺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