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吃多 喝多 尿多 糖尿病前兆

2013/03/13 06:00

▲抽血檢驗可知是否有糖尿病。(照片提供/陳拓邦)

文/陳拓邦

◎案例一︰

楊太太,57歲家庭主婦,最近幾個月總覺得口渴,需要大量喝水,小便量也多,常常晚上要起床如廁數次。抽血發現空腹血糖217mg/dL,糖化血色素8.8%。醫師確診為糖尿病 (空腹血糖大於126mg/dL或糖化血色素大於6.5%)。

◎案例二︰

楊先生,72歲退休公務員,身體硬朗,在沒有刻意減重的狀況下,最近半年由65公斤降到58公斤,且近幾週也出現口乾舌燥,常需要喝水。他先到診所檢查血糖,發現高達400mg/dL,於是再到醫院新陳代謝科求診,結果空腹血糖205mg/dL,糖化血色素12.7%,也是糖尿病。

◎為什麼會得糖尿病?

很多病友常會問:「我一向很健康,為什麼會得糖尿病呢?」其實許多不健康的生活習慣,如:不愛運動、老躺沙發上吃零食看電視、聚餐大吃大喝等,都是造成血糖升高的潛在原因。

胰臟是人體的重要消化器官,胰臟內部的胰島組織會藉由分泌胰島素來控制血糖,一旦胰島素功能無法發揮,就會使血糖升高,產生糖尿病。

年紀增長、體重過重、家族遺傳體質和高血壓都是導致胰島素敏感度變差的危險因子之一,身體應付敏感度變差的方法就是分泌更多的胰島素來降低血糖。久而久之,胰島組織處於長期工作過量的狀況下,分泌能力就會越來越差,血糖也就降不下來。

◎如何知道自己是否有糖尿病?

糖尿病初期,病人可能毫無感覺,但隨著身體長時間處於高血糖狀態,就會表現出口乾舌燥、體重減輕、容易飢餓的症狀,進而出現「喝多、吃多、尿多」的「三多」情況,再嚴重的可能出現嗜睡、酸中毒、昏迷等高血糖急症。

由於初期症狀常不明顯,因此建議40歲以上每3年、65歲以上民眾每年檢查是否有糖尿病。另外,有體重過重、家族史等風險因子的民眾,也要定期檢查。

◎糖尿病的預防與治療

預防糖尿病的方法就是健康的飲食與適度的運動。減少飲食甜度、油脂和鹽份的攝取,以及保持每週至少150分鐘的運動,避免肥胖跟高血壓,也就能降低罹患糖尿病的風險。

糖尿病的治療用藥日新月異,患者只要遵醫囑治療都可獲良好效果,也減少糖尿病的併發症─眼病變、腎病變、神經病變、心肌梗塞、腦中風以及周邊血管病變的發生。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