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子宮肌瘤引發不適 中醫調理恢復精氣神

2022/12/05 05:30

中醫搭配月經週期調整用藥,助舒緩子宮肌瘤不適。(照片提供/呂平安)

文/呂平安

46歲的謝女士半年前開始出現經血量過多以及月經超過10幾天的情形,婦產科超音波檢查發現有約4公分大小的子宮肌瘤,囑咐4個月回診追蹤,並給予西藥治療,但謝女士仍持續有出血過多,近2個月出現疲倦無力加重、頭暈心悸影響到日常生活,後來輔以中醫調理,除了月經能夠應期而止,精神體力也恢復許多。

子宮肌瘤是常見的婦科疾病,根據肌瘤發生於子宮內的位置,常見的症狀有月經量過多、經期腹痛;有時因肌瘤壓迫到腸道、膀胱,出現便秘、頻尿。肌瘤患者除了需定期追蹤觀察,中醫亦累積了許多治療經驗,能有效減輕肌瘤引起的不適。

子宮肌瘤乃中醫的「癥病」,指的是腹中實質腫塊。中醫觀點,婦科問題原因與飲食、環境、壓力等多重因素有關,造成「濕熱」、「寒飲」、「氣鬱」或「氣血虛」等疾病狀態,長久之下日久成瘀進而積聚為「癥」(子宮肌瘤)。

因此基於中醫「標本同治」的觀念,中醫師藉由望聞問切專業診斷,找出問題之「本」與「標」。先調整錯縱複雜的疾病本質,常用藥如生地、熟地、炮薑、半夏、茯苓、龍膽草、梔子、柴胡、芍藥等;再搭配處理癥病,常用藥如牡丹皮、桃仁、三稜、莪朮、大黃等,同時配合「月經週期」細節調整用藥,如月經過多則佐加止血藥預防氣血過耗;於黃體期佐加入溫藥,能幫助維持黃體及內膜的生成穩定。

日常保養在飲食需減少烤炸以及甜點的攝取,已知過多的脂肪會影響雌激素的分泌,荷爾蒙的波動可能與肌瘤的生成有關。

中醫亦主張不過量飲食,避免肥胖是健康的基本原則;日常生活首先避免熬夜,熬夜或失眠都會消耗人體的能量,導致陰陽失調進而影響月經排泄;注意心情調適,切忌不可因忙碌,而疏於排解壓力。最後要提醒,接近更年期的婦女若突然出現月經出血增多的情形,應至婦產科做進一步檢查,防範惡性腫瘤的發生。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醫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