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正確使用頸椎護具 配戴摘下需練習

2022/10/02 05:30

▲當脊柱頸椎受傷或頸椎手術後,會為配戴頸椎護具。(照片提供/王浩洸)

文/王浩洸

當脊柱頸椎受傷或頸椎手術後,醫師可能會為您配戴頸椎護具。它會在您癒合時固定您的脊椎,並通過限制您的運動來控制疼痛。

◎頸椎護具有兩種類型:軟式和硬式

●軟式頸椎護具(圖A)由覆蓋有棉的厚泡沫橡膠製成。它用於支撐您的頸部並控制受傷後的疼痛。

●硬式頸椎護具由模製塑料製成,帶有可拆卸的襯墊襯裡,分為兩部分:正面和背面,用魔術貼固定。硬式頸椎護具在骨折或手術(例如融合)恢復期間限制頸部運動。常見的硬式頸椎護具包括邁阿密頸圈 (圖B) 和美國密斯塔頸圈(圖C)。

手術後配戴頸椎護具,直到脊柱癒合或融合,這段時間可以從4週到6個月不等。因此了解在配戴期間如何配戴頸椎護具非常重要,請常練習戴上和摘下護具增加熟悉度。

每天清潔擦拭 勿放乾衣機

◎頸椎護具清潔

每天用溫和的肥皂和濕布擦拭頸椎護具以進行清潔。如果頸椎護具有襯墊,請讓它風乾或在涼爽的環境中使用吹風機。請勿將頸椎護具放在乾衣機中。

要提醒的是,頸椎護具會限制您的移動能力。你將無法看到你的腳,所以走路時要小心。在您感到舒適之前,請避開台階和路緣石。從躺到站立時,使用你的手臂和腿部肌肉來保持你的脊椎在正確的位置上。

除非醫師另有說明,否則可以取下支架洗澡或睡覺。注意皮膚發紅或發炎。請人幫忙檢查看不到的區域。皮膚破裂可能表明護具不合適。

可以在配戴頸椎護具時使用冰塊冰敷。將冷袋放在毛巾內,然後將其放在您感到疼痛的區域。

從醫師指示的日期慢慢開始。每天早晚取下頸椎護具1小時。在一天中最活躍的時段配戴頸椎護具。在可以忍受的情況下,每天早晚各增加30到60分鐘。按照這個速度,應該需要1-2週才能完全移除。預計在移除過程中疼痛會有所增加。

(作者為台灣神經脊椎外科醫學會副秘書長、義守大學副教授、義大醫院神經外科主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