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養胃粥+穴道按摩 中醫保健腸胃小妙招

2022/09/19 05:30

▲中醫認為,人疾病的根源常在於脾胃,因此腸胃健康很重要;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王珮君

你是外食族嗎?根據統計,台灣民眾早餐的外食比率已達50%以上,午餐外食比率更接近80%。

而緊湊的生活步調也令許多人在時間和工作壓力下快速用餐完畢,甚至三餐無定時,再加上飲食高度精緻化、台灣獨有的手搖飲料文化、過少的運動休閒時間,這些狀況使得現代人腸胃問題逐漸增加,例如胃食道逆流已從過去約5%的盛行率提升至25%。

胃食道逆流盛行率25%

在中醫的理論中,「胃主受納,脾主運化」,脾胃可謂為「後天之本,氣血生化之源」,金元時期名中醫李東垣指出「內傷脾胃,百病由生」,認為人疾病的根源常在於脾胃。

在現代研究中,也有科學家提出「腸腦軸線」的觀點,認為整個消化道是由5億個神經元所組成,複雜程度僅次於腦;此外,有許多重要荷爾蒙,如多巴胺、血清素的分泌也與腸道有關,而這兩種激素恰好也與人類控制情緒相關,甚至多巴胺也與帕金森氏症、過動症、思覺失調症有關,因此有許多專家開始研究腸胃道的健康狀態與各種精神疾病、腦部疾病、情緒障礙的關聯性。

健脾養胃,可嚐試粥品與內關穴、天樞穴的按摩保健。

▲圖1:健脾養胃粥。(照片提供/王珮君)

◎健脾養胃粥(圖1):

●材料:紅棗5粒、蓮子去心10顆、白米∕糙米一人份(也可以酌加枸杞一把、黃耆數片)。

●功效:大棗甘溫,歸脾胃經,能補中益氣,養血安神,亦含豐富維他命,蓮子甘平,歸脾心經,能補脾止瀉,也能養心安神。

●作法:電鍋外鍋加入適量水,內鍋放入所有食材,可因應個人口味酌量加減,亦可加入少許薑絲,以電鍋烹煮至熟爛即可,來不及準備早餐者可在前一晚放入電鍋,早上即可食用。也特別適合老年人食慾不佳、體質瘦弱者食用。

◎日常穴道保健

▲圖2:內關穴。(照片提供/王珮君)

●內關穴(圖2)

功效:胸悶胃脹心悸寧

不管是吃飽後胃脹,胸悶不舒服的問題,甚至是孕婦孕期嘔吐,都可以藉由按壓內關穴來緩解,取穴位置就腕橫紋下3指幅,正中央的位置,可用大拇指或用刮痧棒按壓。

▲圖3:天樞穴。(照片提供/王珮君)

●天樞穴(圖3)

功效:如廁順暢一身輕

位置大約在肚臍兩側3指寬的地方,但其實不用抓太精確的位置,在如廁時,以拇指稍用力按壓肚臍周圍,能幫助排便。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