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女性長期頻尿 快就醫別再拖

2022/05/30 05:30

頻尿的原因多,鑑別診斷很重要;圖為情境照。(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謝卿宏

頻尿是一種非常主觀的疾病,一個人如果自覺必須比較常去解尿,在醫學上就認為有頻尿。其實,如果只是輕微的頻尿或頻尿沒有合併其他的不適症狀、或沒有影響到生活品質,則大多無礙。但是,如果頻尿合併有其他的症狀(如解尿疼痛、肚子痛等)、或頻尿的情形持續而沒有改善、甚至頻尿愈來愈嚴重,就必須就醫。

◎鑑別診斷時,首先必須知道頻尿有多久了?是突發性或是很久了。

●突發性的頻尿大多是泌尿道感染(尿道炎和膀胱炎)或陰道炎(如疱疹、淋菌、陰道滴蟲、白色念珠菌等)造成的。

這時常會合併解尿疼痛、尿量不多,甚至血尿或小腹疼痛,而陰道炎時大都會有異常的白帶。

●若頻尿有一段時間了,致病因就比較複雜。所以,一定要內診,並做尿液常規檢查(甚至是尿液細菌培養)、尿路動力學檢查和膀胱鏡檢查。

長期的女性頻尿,其實常與正常的泌尿道解剖構造或和子宮的相對位置發生了變化、或老化有關,因為膀胱很容易被後上方的子宮與腸子壓迫,加上膀胱排空功能會隨年齡而變差。

因此,長期頻尿的患者就診時,除要立即排除泌尿道感染或陰道炎外,更要檢查是否有子宮肌瘤、骨盆腔鬆弛、尿失禁、下肢水腫或解尿困難。

長期頻尿的常見病因有不良的常去解尿習慣、大量飲水、藥物的副作用、精神性因素、逼尿肌過動(常會合併尿急,甚至尿急時上廁所會來不及)、間質性膀胱炎、尿失禁、子宮脫垂或是子宮肌瘤的壓迫(這時病人偶會有突發性的解尿困難)、膀胱或尿道結石、膀胱癌、膀胱結核。

有時,在合併有情緒或心理障礙而久治不癒的多年慢性頻尿時,很多人都會以為是神經質或精神疾病造成頻尿,如果服用精神科藥物後仍然無法痊癒,就要小心。

有頻尿時,應該立即就醫,根本之道是趕快找泌尿婦科醫師診治。

(作者為台中茂盛醫院婦女泌尿科主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