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中醫治「濕疹」 由內而外改善體質

2021/07/28 05:30

▲余雅雯醫師把脈問診中;圖為情境照。(照片提供/余雅雯)

文/余雅雯

日前診間來了一名50多歲的婦人,她滿臉通紅地來找我,在大熱天配戴口罩、氣喘吁吁的她,來到診間時已汗如雨下。一看到她的面色,我便心裡有數。女性在更年期後雌激素大量減少,容易面部潮紅、心悸、皮膚乾燥等。在端午過後氣溫炎熱,血熱妄行的狀況下,狀況更嚴重。

夏季常見的外邪是熱邪和濕邪,熱邪容易上擾心神,傷津耗氣。婦人一進來後雙手抓個不停,皮膚大面積泛起紅疹,且她常待在冷氣房、飲冰品解熱,在鮮少排汗代謝的情況下,容易將濕熱滯留體內。

雙管齊下 皮疹一週內全退

治療濕疹可以分成兩個部分:先治療皮膚表症、去身體濕熱邪讓陰液補充。除了內服涼血利濕、滋陰並去心火的藥物外,我還特地開了外用中醫膏輔助,內含黃芩、苦參、藿香、蘆薈、玫瑰果油等,這些萃取物能消炎和減輕搔癢,滋潤舒緩,以保護黏膜角質,雙管齊下後,果然一週內,婦人的皮疹便全退了。

除此之外,婦人更年期後荷爾蒙降低,更年期時滋養的腎陰減少容易燥熱、情緒波動和睡眠障礙,皮膚只是表現的症狀之一。如果遇到脾胃運作功能差,濕氣代謝不掉,恐影響身體氣血臟腑運作。當陰液無法透過臟腑運行滋養每個細胞時,容易透過皮膚等表徵呈現。

濕疹在中醫的治療是先去濕熱邪,自然陰液補充就會更順利,治療好皮膚外,也改善內在的心浮氣躁。

另外提醒大家,炎炎夏日盡量少吃冰、多走出戶外,不讓濕氣拽於體內排不出去,流汗增加代謝,從內而外改善體質才能神清氣爽。

(作者為上璽中醫診所院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