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怕狗到被海報嚇到… 認識「特定畏懼症」

2021/06/26 05:30

如果對特定物品、情境或是環境等害怕程度已經高到不合理狀況,會在事先避免遇到此事物,甚至影響到日常生活,就可能是罹患特定畏懼症;圖為情境照。(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薛媛云

狗是人類的忠實好朋友,大多數人看到可愛的狗,都會忍不住想要摸牠,跟狗玩耍,飼養寵物狗的確可療癒人們的身心靈。但是,也有極少數特殊個案看到狗就非常害怕。

針對特定一物、情境 恐慌到影響生活或生病

曉雲(化名)從小到大會害怕狗,所以她從來也都不在家養狗,由於沒在家看到狗,對狗的害怕就沒那麼強烈,對其他動物,比狗還大型的動物也都不會害怕;但是只要在路上看到狗就會想要躲開,聽到狗叫聲也會害怕。

她的爸媽想說,可能是因為小時候曉雲被狗咬過,所以才如此害怕狗,也沒多想,且覺得長大後就會好了。然而曉雲長大後依然怕狗,且有時候越來越害怕,連看到廣告中的狗都會怕、或者是雜誌上的狗照片、甚至是聽到有人在談論狗,她都會感到害怕。

她會逃離現場、轉台、或者是避開這些與狗有關的話題。如果朋友家有養狗,她一定不會去。曉雲想說有一些人也怕狗,因此沒有多想,直到她有一次被狗的海報嚇到,並有類似恐慌發作的症狀(心悸、喘不過氣等)時,她才警覺到這樣的害怕好像與一般人不同,而來就醫尋求協助。

經過專家判斷,認為曉雲是罹患特定畏懼症,也就是針對特定一物品、情境或是環境等的害怕,不是說害怕特定事物就是罹患特定畏懼症,而是當這種害怕程度已經高到不合理,會在事先避免遇到此事物,覺得已經有影響到日常生活(包含工作、人際、家庭等),並且自覺無法忍受此害怕和痛苦了,才會被診斷為疾病。

就醫找出原因 對症改善

像大多數人會害怕的蜘蛛、蟑螂等,如果害怕程度沒有到那麼誇張的狀況下,或者尚未影響到日常生活,那就不算是特定畏懼症。

◎特定畏懼症可能會害怕以下類型:

●第一種常見的是動物型:老鼠、蟑螂、蛇、貓、狗、昆蟲等。

●第二種情境或場所型:搭電梯、搭飛機等。

●第三種自然環境型:怕打雷閃電、怕黑、怕高、怕水等。

●第四種血液、注射或受傷型:怕抽血、打針等。

看到以上這些類型,一定覺得這不是很常見的害怕事物嗎?所以這也是為什麼有特定畏懼症的人不一定會來就醫治療的原因。而這種患者的症狀與焦慮症或恐慌症類似,如:心悸、喘不過氣、胸悶、發抖、噁心等症狀。

所以有沒有妨礙或影響到日常生活的狀況是很重要的一項評估,如果真的影響到的話,建議還是尋求精神科醫師或c的幫助,減緩症狀或是找出原因,才能改善情況。

(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

狗是人類忠實好朋友,飼養寵物狗可療癒人們身心靈,不過有極少數特殊個案看到狗就非常害怕,可能罹患特定畏懼症。(照片提供/薛媛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