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每日均衡飲食 拒當發炎人

2021/05/31 05:30

每天儘量都吃超過6種以上不同顏色的蔬菜及水果。
(照片提供/涂秀蓮)

文/涂秀蓮

如今疫情升溫,除了勤洗手、戴口罩,甚至穿戴個人防護設備之外,如何善用飲食提升自我免疫力,增加身體抵禦病毒入侵能力,降低感染機率呢?

民以食為天,「吃飯」仍是防疫日常不可或缺的一件事,而身體發炎程度會影響免疫力。

促發炎來源包含精製糖、反式脂肪、油炸物、加工肉類及菸酒,減少攝取的食物如精緻蛋糕、麵包、餅乾、香腸、火腿、丸類、炸物等。

多吃蔬果少油鹽 提升免疫力

抗發炎來源則有ω-3脂肪、多酚化合物、足量的鈣及維生素D、維生素ACE、礦物質硒及鋅,鼓勵增加攝取的食物來源如:彩虹蔬果,即每天儘量吃超過6種以上不同顏色的蔬菜及水果、五穀米或地瓜等全穀根莖類、核桃或芝麻等堅果種子類、鮭魚或秋刀魚等富含ω-3脂肪的魚類至少1週吃2次,其他如鮮蚵、豆腐或雞蛋等優質蛋白質亦為選擇之一。

沒有單獨的食物能以一抵百,均衡飲食永遠是維持免疫力的不二法門。無論外食或自己烹調,皆應以原型食物為首選,勿因害怕出門而頻繁食用泡麵或大量加工食品。

全民動員一起拒當「發炎人」,自然提升免疫力。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營養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