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耳殼軟骨炎不治療 當心菜花耳

2021/04/18 05:30

▲患者的左耳耳殼紅腫,並起水泡;右耳為健康耳。(照片提供/陳建志)

文/陳建志

一名25歲男性老是覺得耳道內癢癢的,三不五時會用尖銳物品去挖。

某日去溪邊玩水,游上岸後,頓時覺得左耳悶悶的,彷彿有東西蓋住,便隨手拿起小樹枝,用尖端去掏,頓時感到疼痛,才停手。

隔日早上起床後,左側耳道變得熱熱脹脹的,奇癢無比,又用耳挖子去挖,疼痛加劇;到了下午,左側耳殼逐漸變得奇癢無比,開始有黏黏滑滑的滲出液。

就醫時,我發現他不僅外耳道發炎,連整個耳殼都變得紅腫,還冒出水泡。

即耳朵蜂窩性組織炎

該患者其實是罹患了感染性耳殼軟骨炎,其實就是耳朵的蜂窩性組織炎。根據解剖構造,外耳道內1/3是硬骨,外2/3是軟骨,與耳殼軟骨相連,軟骨裡面沒有血液循環,靠的是軟骨膜直接供給,以擴散作用供應營養與氧氣。

如果耳殼或外耳道發生外傷,細菌趁機進入皮膚下的軟骨膜,倘若不是表皮正常微生物菌種,因人體本身沒有抗體,加上內有高濃度營養,且血液循環不良,巨噬細胞及白血球來不及趕到,病菌就會孳生,感染快速擴大。接著軟骨膜發炎水腫,壓迫微細血管,血液循環更加不良,免疫細胞更加難以到達,病況進入惡性循環。

此病若不治療,感染持續,軟骨細胞壞死,逐一被纖維組織所取代,最後會變成難看的菜花耳,也就是耳殼失去原本的輪廓與凹槽,變成一球一球的瘤狀物。

治療會直接使用靜脈注射抗生素,須連續至少1週,必要時加上副腎皮質素,減輕軟骨膜的發炎水腫,避免缺血壞死。

治癒應避免掏耳 以免復發

由於發炎時,已有纖維組織介入,此病即便治癒,耳殼會比原來還要厚實。患者日後需避免掏耳,以免疾病復發。

需注意的是,多重軟骨炎是一種自體免疫攻擊自身軟骨的疾病,也會突然出現耳殼紅腫發炎與分泌物,但關節、眼球、鼻中膈及氣管等軟骨也會跟著發炎,併發症極大,有類似病症者,宜正確就醫。(作者為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醫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