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頸痛手麻擾睡眠 中醫針藥可緩解

2020/12/10 05:30

▲頸部肌肉緊繃的人可按摩風池、天柱、頸百勞穴。(照片提供/翁逸翔)

文/翁逸翔

有一位50歲男性病患因發生脖子痛、手麻,影響睡眠就醫。相關影像學檢查診斷為頸椎症候群,西醫建議他手術治療,但他經過3個月的針灸、推拿和中藥治療,脖子痛、手麻的狀況漸漸減少,肩頸僵硬的情形也獲得改善,也能好好睡覺,現在已經沒有疼痛、手麻的情形。

隨著科技進步,不論是上班族、學生或退休族因長時間看電視、滑手機、使用電腦、睡姿不良而罹患頸椎病是十分常見的事。主要症狀包括:頸肩部痠痛、僵硬,若有壓迫神經根,還會有手臂痠、痛、麻,嚴重者還會感覺喪失、肌肉無力狀,部分伴有偏頭痛、頭暈、噁心、記憶力下降、失眠等症狀。大多數患者頸部周圍的肌肉繃緊、呈條索狀、壓痛明顯。

針灸、推拿加中藥 治療改善

到中醫針傷科門診就醫者有的是西醫建議保守復健治療,也有人是害怕手術而尋求中醫治療,通常經過一週2-3次、大約2-4個月的治療,會有一定程度的改善。

醫師會替患者把脈,以針對每個人的體質做不同的選穴,進而調整氣血,達到「致中和」的狀態,另外也會用局部的穴位,如風池穴、天柱穴、頸百勞穴,放鬆頸部局部肌肉,改善頸部血液循環。近期全球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大流行,使用手機、電腦通訊更多了,大家平常多按揉這些局部穴位,對於頸部經絡氣血的暢通是有幫助的。

減少低頭時間 適度肩頸運動

此外,平時減少低頭時間,盡量保持平臥的睡姿,以及頸部姿勢要端正,也是相當重要的,若需長時間用電腦或手機的人來說,建議每隔30分鐘左右,進行一次肩頸部運動。

不過,運動並不能治療頸椎病,僅有預防與緩解作用,如果仍是持續疼痛、痠麻或感覺異常,還是建議及早就醫。

(作者為林口長庚醫院中醫針灸科主治醫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