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中西藥併用 有效治偏頭痛

2020/10/28 05:30

▲乾嘔,吐涎沫,頭痛者,吳茱萸湯主之。(照片提供/廖浩欽)

文/廖浩欽

許多人都有過頭痛的經驗,大多以為側邊頭痛就叫做「偏頭痛」,但其實偏頭痛是一種嚴重的特定疾病,發作起來的時候甚至會造成個人失能與社經功能的衝擊,在所有會造成失能的疾病中,偏頭痛排名第19,世衛組織甚至將偏頭痛排入10大健康疾病當中。

發作應及早治療止痛

與一般頭痛不同的是,偏頭痛具有「畏光、失能、噁心」的特性,正符合傷寒論中厥陰病「乾嘔,吐涎沫,頭痛者,吳茱萸湯主之」的敘述。

在基礎研究上,上海中醫藥大學在2019年做出研究,吳茱萸湯中的有效成分能夠有效抑制nNOS與GluA1的傳遞,預防偏頭痛的發生。現代醫學主張,偏頭痛在一發作就要使用非類固醇性止痛藥來治療,越早越好,但由於許多偏頭痛患者是天天發作,而且與失眠掛鉤,或是與恐慌症、憂鬱症等精神疾病串聯,以至於藥物使用複雜出現副作用,或是藥物劑量不足,無法抑制偏頭痛。

吳茱萸湯抑制再發作

中藥在偏頭痛發作之前就將其壓抑,恰好可以將「偏頭痛→失眠→憂鬱→偏痛頭」的無限迴圈打破,改善失眠的症狀,精神科用藥也可以恰當地減少,極大地改善患者的失能。由於用藥簡單,中西藥併用也不會出現問題。

這樣的患者應先尋求精神科醫師的協助,在醫師的評估之下,使用鎮靜劑與止痛藥之外,再尋訪適當的中醫師,開立中藥。規律服藥,不因病情改善而中斷服用。等待病情穩定一段時間之後,再與中西醫師共同討論降低劑量的可能性,如此則有望達到回復健全生活機能的最高目標。

(作者為彰化市玉衡中醫診所院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