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肩頸痛治不好 TAE止痛效果佳

2020/08/01 05:30

▲醫師透過X光透視,在動脈血管攝影幫助下,找出患部增生的發炎血管進行治療。(記者王捷翻攝)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

肩頸痠痛超過3個月,貼藥布、止痛藥、注射、熱敷都沒用嗎?很可能是血管增生導致發炎。成大醫院引進日本「經動脈發炎血管栓塞止痛術」(簡稱TAE),透過X光顯影找出疼痛處的增生、發炎血管,運用導管栓塞藥物,可有效降低疼痛指數。

成大影像醫學部醫師王博說,五十肩、退化性關節炎、網球肘等疾病可能與血管不正常增生相關,因此日本奧野(Yuji Okuno)醫師針對這些長期慢性發炎部位,研發了TAE技術。

經動脈發炎血管栓塞止痛術

患者在服用顯影劑後,醫師會透過X光透視,在動脈血管攝影輔助下,找出患部增生的發炎血管,將直徑1mm或0.8mm的導管插進血管,給予栓塞藥物治療,達到降低疼痛神經的刺激及減緩局部的發炎反應。

王博說,治療原理是因為增生血管旁會有分泌疼痛物質的神經,因此才會導致關節疼痛,所以只要把這些增生的血管做栓塞,就能達到止痛的效果,目前成醫有2個案例,分別是退化性膝關節炎及右肩疼痛,疼痛指數滿分是10分,兩人的疼痛指數都高達7分以上,甚至無法舉起手來,但經過治療,疼痛指數降到2.5分。

但是這項技術不適合癌症、局部感染、血管鈣化、中重度腎臟病或是對顯影劑過敏的患者,而TAE技術也有副作用,像是治療部位的暫時性紅斑,還有導管從鼠蹊部穿刺處的皮下瘀青,但多在1個月內會改善消失。

癌症、血管鈣化患者不適用

成大醫院表示,TAE技術有健保給付,但該院目前必須經過骨科轉介,才會進行治療。

▲TAE是針對增生血管投藥、栓塞,徹底從根源止痛。
(記者王捷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