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戶外防疫 醫師建議取消鑽轎底

2020/06/09 05:30

醫師指出,比較擔心的是為祈求平安而鑽轎底,建議廟方取消,或改成轎動人不動的方式,降低感染風險。(資料照,記者詹士弘攝)

〔記者林惠琴、吳柏軒、蘇孟娟、張菁雅/綜合報導〕國內生活管制大規模鬆綁,宗教遶境也開放千人活動、陸續恢復舉行,感染科醫師提醒室內外活動的重要防疫原則,並指出比較擔心的是為祈求平安而鑽轎底,因為信徒通常會爭先恐後、擠成一團,建議廟方取消,或改成信徒保持距離排好隊,轎動人不動的方式,降低感染風險。

團餐一桌5人 睡覺隔張床

中國醫大附設兒童醫院感染科主任、中區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黃高彬提醒,無論室內、戶外,最好保持一定距離,或是戴上口罩。吃飯一桌十人可改成五人,而且最好發放餐盒,不用自行打菜,若需要自行打菜,打菜時要戴上口罩;睡覺不要睡一起,床與床之間,應隔一空床較保險。

黃高彬補充,鑽轎底通常會擠成一團,很難保持距離,建議取消,或調整形式,改成轎動人不動,也就是信徒保持距離排好隊,然後轎子再通過。

黃高彬也提醒,天氣炎熱,宗教遶境活動容易出現呼吸道或腸胃道感染疾病,因此要注意個人衛生,建議準備口罩、小瓶乾洗手,並自備充足的開水,毛巾不要與他人共用。

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表示,文化活動須傳承,但這次疫情也教導人類需要改變行為,如遶境時最好戴著口罩,保持人與人之間二公尺距離,參加時,最好不要跟別的人群混雜,身邊盡量維持相同的人,更要勤洗手,減少人體接觸,還有別隨意用手觸摸臉部、口鼻等。

前政委盼遶境繼續延後

曾為行政院政務委員的新港小鎮醫師陳錦煌認為,鎮瀾宮廟方雖表示有縮小規模,但實際上難以控制信眾參與,也可能無法完全做到實名制,希望遶境活動繼續延緩,等研發出疫苗或治療方式後再舉辦。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