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尿失禁手術前 應尋求第二意見

2020/05/01 05:30

▲解尿困難的患者膀胱內有很多窟窿—偽性憩室。(照片提供/謝卿宏)

文/謝卿宏

最近有幾個因為做了尿失禁手術後發生解尿困難的病人來求診,患者術後受苦期間從4個月到3年多;其中,有人要站著才能解尿,而手術醫師卻告訴她「這是正常的」。

有人要用力才能解尿,而尿流非常細小,且在膀胱鏡檢查時發現膀胱內有嚴重的偽性憩室;有人手術前,醫師都沒有內診就做尿道懸吊;也有人自費4萬元購買非常精細的手術網膜套組,卻在術後合併有解尿困難和陰道網膜外露,可是手術醫師卻告訴病人「這是無法避免的」。

由此可知,婦女做尿失禁手術術後的風險並不低,而且解尿困難發生時,並不是一件容易解決或排除的問題。所以,尿失禁病人在考慮治療時,必須非常謹慎,手術前一定要問清楚各種可選擇的方法與其成功率和潛在的併發症發生率,對醫師提供的治療方式一定要去尋求第二意見。

看診時一定要內診

此外,看診時一定要內診,以判斷可能的病因與決定如有骨盆腔鬆弛時的治療方式,以及萬一發生術後解尿困難,或仍有尿失禁時,手術醫師的對策。

尿失禁的診治一定要先做鑑別診斷,所以要從病史、內診、尿液檢查與尿路動力學來做分析,因為並不是所有的尿失禁都必須開刀。

如輕微的尿失禁或膀胱炎與陰道炎造成者,一般只要保守治療與藥物就可。

此外,患者如有長期、嚴重且控制不良的糖尿病、或曾經因子宮頸癌做子宮根除術或電療、或有嚴重便秘,與尿失禁手術後解尿困難而導致嚴重的膀胱偽性憩室者,手術通常不易成功。

尿失禁手術方法因使用材料、縫合部位和方式不同而有非常多的選擇,操刀醫師提供的術式一定要是他最專精、成功率最高、併發症最少的,而且要禁得起時間的考驗,絕對不能連手術的醫師也無法掌握預後,更不能術後動輒就發生解尿困難。

(作者為茂盛醫院婦女泌尿科主任)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