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國防部坦言軍艦人員下船前 未實質檢疫

2020/04/20 05:30

國防部坦言,4月15日下船前未做個人實質檢疫,但是國軍每天都有量體溫和確認身體狀況。(翻攝自中華民國駐帛琉大使館臉書)

〔記者簡惠茹、林惠琴/台北報導〕敦睦艦隊累計已有24例確診,國防部昨天坦言出發前沒有通知指揮中心,4月15日下船前未做個人實質檢疫,但是國軍每天都有量體溫和確認身體狀況。公衛學者表示,飛機、船艦都是最危險的,當初決定出發就涉思慮不周,軍醫系統對傳染病訓練恐怕也有不足,都需檢視。

對於疫情嚴峻下敦睦艦隊為何仍要出發?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昨表示,敦睦是一個很嚴謹計畫的過程,當初決定時已考量到防疫平衡,停留國家縮短,也把航程縮短,都經過完整評估。

出發前沒通知指揮中心

不過,媒體提問出航前是否告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史順文坦言「沒有」;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指出,國防部只有在要回程時,曾詢問對於遠洋漁船與國際郵輪的相關規定,因此離開帛琉後在海上30天、於4月15日返台下船。

海軍副司令梅家樹說明,軍艦在4月14日完成30天沒有停靠任何港口的期程後,由左營醫院專業人員組成聯合檢疫小組,曾到船上進行人員健康狀況等整體評估。由於國軍每天都有量測體溫,還有其他防疫措施,所以4月15日當天雖沒做下船前檢疫,但是有執行相關防護作為。

梅家樹表示,聯合檢疫主要是詢問病史紀錄,檢視人員量測體溫的書面紀錄,並詢問軍艦醫官期間相關診療狀況,然後做最終評估,並沒針對單一個人做實質檢疫動作。

至於軍艦人員下船前需否檢疫?指揮官陳時中表示,軍艦人員目前沒有要求填寫健康聲明書的規定,軍隊自己有一套相關指引,相信軍隊管理作為會比民間強度更高。

但台大公共衛生學院院長詹長權指出,飛機、船艦都是最危險的,從鑽石公主號到美國和法國軍艦都可以看到,而且敦睦艦隊出發時已有很多國家傳出案例、疫情嚴重,顯見思慮不周,船艙內部很難保持社交距離,先天已經不良,最好的做法就是不要出去。

軍醫系統對傳染病訓練恐不足

對於船上為何始終沒有通報有疑似案例?詹長權指出,軍醫系統對傳染病的訓練是否足夠,後續必須檢討,現在一般醫事人員都有更新相關資訊,軍醫是否也有更新了解可能症狀?

詹長權認為,搭乘軍艦、郵輪或飛機返台者,最好都要居家檢疫,且國軍是重要職業又搭乘風險高的船移動,離開軍艦前應該先完成篩檢,當初如果先對船上人員擴大檢測,早就檢測到有人確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