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惱人乾燥症 中藥有效緩解

2020/03/14 05:30

▲乾燥症患者常見眼睛乾澀等不適症狀;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照片提供/高晧宇)

文/高晧宇

「常常覺得眼睛乾,嘴巴乾嗎?小心是乾燥症找上門!」乾燥症原因眾多,其中的修格蘭氏症是自體免疫發炎的疾病,好發於40-60歲女性,男與女比率為1:9,但也會發作於年輕人甚至孩童。

修格蘭氏症 好發40-60歲女

患者容易有眼睛乾澀、腫脹、異物感,少數病人甚至因淚水少造成角膜受損,以致視力模糊,甚至失明。

乾口症則會有嘴巴澀和火氣大、吃東西沒有味道、吞嚥困難、胃食道逆流等現象。因為長期缺少口水,也容易有蛀牙和牙周病之現象。

乾口症 嘴澀火氣大沒味覺

此外,乾燥症也會造成皮膚乾澀和陰道乾燥。乾燥症若沒有及早治療,容易有呼吸道、腸胃道、肝臟、周邊神經等多重器官的侵犯。

乾燥症分為原發性和次發性兩種類型。原發性指的是除了乾燥症之外並沒有其他疾病,次發性則是有其他疾病例如紅斑性狼瘡、類風溼性關節炎等自體免疫性疾病所造成的乾燥症。若是次發性疾病,除了治療乾燥症之外,仍需要治療其造成乾燥症之疾病。

中醫認為,乾燥症的病因有體內津液不足,以及津液輸送的不順暢。因此治療需使用滋陰藥物,如百合、麥門冬來增加津液;使用清熱藥物如石膏、黃芩、黃連、黃柏使津液不要消散過快;佐以赤芍、牡丹皮等活血化瘀藥物,使津液得以疏通。

使用中藥治療,能有效緩解其口乾和眼睛乾澀症狀,並大幅提升生活品質。

(作者為馬偕紀念醫院中醫部內兒科醫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