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攝護腺癌荷爾蒙治療 恐增加心血管風險

2020/02/05 05:30

▲心導管檢查顯示,患者的冠狀動脈左前降支高達80%狹窄(左);置入心導管支架後,血管恢復通暢(右)。 (照片提供/陳東藝、謝明哲)

文/陳東藝、謝明哲

蔡先生因頻尿、夜尿問題,於泌尿科門診求診。抽血檢查發現攝護腺特異性抗原(PSA)數值高達正常值的15倍;後續切片檢查確診為攝護腺癌。

經泌尿科醫師評估後,於門診開始接受荷爾蒙去勢治療。在打針治療下,果然體內PSA數值很快就降到正常範圍內,攝護腺癌治療相當成功。

然而蔡先生在荷爾蒙去勢打針治療半年後,卻開始產生胸悶、氣喘現象,症狀日漸加劇,稍稍活動就感到胸口不適。經心臟內科門診檢查發現,心臟已有多處缺氧現象,同時合併有嚴重高血脂症。緊急安排心導管檢查,發現在心臟的左前降支冠狀動脈有高達80%的狹窄,僅剩一絲細線血流可以通過,所幸經由後續的心導管氣球擴張以及心臟支架置入治療後,胸悶氣喘現象大幅改善,高血脂症也在用藥後控制改善。

攝護腺癌又稱前列腺癌,死亡率占2018年男性十大癌症死因第7位,主要治療方式,包括雄性素剝奪療法(ADT),又稱荷爾蒙去勢治療。

蔡先生使用的促性腺素釋素類似物(GnRH agonist),目的為降低體內睪固酮濃度來達到抑制腫瘤之效果。然而在治療過程中,血液中睪固酮濃度持續偏低,可能造成全身代謝的變化,包括血脂異常及脂肪組織增加、體重上升,甚至是胰島素抗性增加;這些因素都可能加速動脈粥狀硬化,並增加心血管風險。

蔡先生在雄性素剝奪療法後半年即發現血脂高度異常,血中總膽固醇為255mg/dL(正常值應小於200),低密度膽固醇(LDL)更高達188mg/dL(正常值應小於100)。同時心導管檢查也發現有冠狀動脈嚴重狹窄,所幸及早治療,在冠狀動脈疾病尚未演變為心肌梗塞前及時給予治療,不然後果不堪設想。

控制3高 留意胸悶等症狀

因此,對於攝護腺癌接受荷爾蒙去勢療法的病人,千萬不能輕忽心血管疾病風險的可能性。建議病患應注意本身血脂、血糖、血壓的控制,有抽菸患者應戒菸。同時注意是否有胸悶、冒冷汗、肢體無力之特徵;有疑似心血管疾病特徵應及早就醫檢查,切勿延遲。

(作者分別為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心臟內科加護病房主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