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溫差大莫忽視「小症狀 」可能是「心肌梗塞」

2016/11/04 06:00

▲天冷時,要注意保暖及自己的健康狀況。 (記者陳昀攝)

記者陳昀/桃園報導

▲如果運動時會出現牙痛等症狀,有可能和心肌梗塞有關,要儘快就醫;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昀攝)

秋天早晚溫差大,桃園市政府衛生局統計,全市11家急救醫院10月收治的心肌梗塞病患人數比9月成長6成,桃園市聖保祿醫院心臟內科主任鄧逸峰指出,心肌梗塞的年齡層有下降趨勢,有些症狀可能被忽略,像是左臂、頸部、肩胛疼痛等,甚至他還曾收治有牙痛症狀的心肌梗塞病人。

▲鄧逸峰醫師指出,有些心肌梗塞的症狀可能會被忽略,要留心。(記者陳昀攝)

鄧逸峰表示,除了常見的胸悶、胸痛外,如果運動時出現左臂、頸部、下巴、肩胛疼痛,也可能是心肌梗塞引起,但每人的症狀不同,他曾收治一名病患,一運動就會牙痛,就醫後才發現是心肌梗塞,但這些不適症狀也不能完全代表就是心肌梗塞的前兆,前提是「運動時」才感覺痠痛不適,極有可能和心肌梗塞有關,建議儘快就醫檢查。

▲如果能在心肌梗塞發作的1分鐘內施行CPR,急救成功率可達90%,每晚1分鐘存活率會下降7%-10%。(記者陳昀攝)

1分鐘內CPR 急救成功率達9成

他說,高血壓、高血脂及糖尿病患者是心肌梗塞的高危險群,近年出現不少中壯年患者因長期、大量吸菸引起。曾有一名28歲、沒有任何病史的男性,每天固定抽一包菸而引發心肌梗塞,治療後又因持續抽菸而復發,這是因為香菸內的焦油會損壞血管內膜,所以不抽菸是很重要的預防方法。

心肌梗塞的死亡率高達50%至70%,在台語歌王郭金發因急性心肌梗塞於舞台驟逝後,大眾雖然比過去更注意心肌梗塞的症狀,很多人卻都以為只要服用「舌下錠」即可,但「舌下錠」、用力咳嗽、坐下休息都只能緩解症狀,唯有儘快就醫才是真正防治之道。

桃園市衛生局人員表示,如果能在患者心肌梗塞發作、昏倒無意識的1分鐘內施行心肺復甦術(CPR),急救成功率可達90%,每晚1分鐘的存活率就會下降7%至10%。

民眾可牢記CPR口訣「叫叫壓吹電」,「叫」醒無意識患者並檢查患者的意識及呼吸、「叫」人打119、連續按「壓」胸部30次、「吹」2口氣保持患者的呼吸道通暢,如果身旁有AED,依操作指示執行「電」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