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健康網》嬰兒可以吃益生菌嗎? 營養師:注意3成分+5挑法

2022/09/25 17:54

營養師提醒,給寶寶吃的益生菌要注意成分中的益生質、消化酵素、輕瀉成分;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嬰兒可以吃益生菌嗎?營養師陳怡錞表示,能不能吃取決於益生菌的配方,要注意益生菌成分中的益生質、消化酵素、輕瀉成分,以及在挑選時要注意以下5點:

●若含有益生質(膳食纖維),6-12個月以上再給,確保腸道有良好的耐受力。若要給6個月以下的寶寶,需要挑選嬰兒專用的益生菌(不含益生質)。

●選擇成分單純,只含有「益生菌」和「益生質」的產品(6個月以下建議只有益生菌就好)。

●絕對不能含有輕瀉成分。

●選擇人體常駐菌種,而非環境菌(例如:芽孢菌、酵母菌),有些環境菌也是好菌,對人體健康有幫助,且效果很好(因為排異反應),但不適合給寶寶。

●選擇不含香料、色素、甜味劑、糖、果汁粉的益生菌。

給寶寶吃益生菌要注意的三類成分

●益生質

陳怡錞表示,益生質如寡糖、膳食纖維等,大部分的益生菌產品都會添加益生質,因為益生質是益生菌的營養來源,可以讓益生菌進入腸道後長得好。但6個月以下的嬰兒或早產兒需要特別留意,要考慮嬰兒的腸道功能發育是否成熟?是否已經可以接受這麼高纖維的刺激?如果尚未發展成熟,吃過量反而可能造成脹氣、腹痛。

●消化酵素

陳怡錞說明,有些益生菌會強調能幫助消化,通常就是有添加「消化酵素」,像是蛋白質分解酶、脂肪分解酶、澱粉分解酶等。雖然消化酵素對嬰兒來說是安全的,能幫助寶寶分解食物(奶),比較不會脹氣和過敏,但如果寶寶本身的消化功能都正常且沒有嚴重過敏的話,是不需要補充消化酵素的。

●輕瀉成分

陳怡錞指出,吃了很快就能讓你排便順暢的益生菌,很有可能是添加了輕瀉成分,像是番瀉葉、臘腸樹果實、阿勃勒萃取物、台灣鼠李、蘆薈素、望江南、羊角豆、鎂、乳糖,她表示曾看過有廠商把輕瀉成分包裝成很天然的「草本植物」,雖然台灣法規是允許使用某些輕瀉成分,有些則已經禁用,但合法並不代表健康,長期使用輕瀉成分可能導致腸道黏膜受損、水瀉造成造成電解質不平衡,更會讓腸道產生依賴性,劑量需要越吃越多才有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