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健康網》「肺動脈高壓」易誤診 醫:出現呼吸困難、下肢水腫就要小心

2022/08/11 21:24

醫師表示,肺動脈高壓後期會出現呼吸困難等症狀;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文/陳美音

35歲的小敏因為胸悶、呼吸困難就醫,被診斷為氣喘、過敏性鼻炎,及胃食道逆流,藥物治療數月後,症狀不僅沒有改善,還出現呼吸喘與雙下肢水腫的情況,轉診至新光醫院後,經過詳細檢查才發現,病況不單純,多專科團隊,包含心臟科、胸腔內科、風濕免疫科等專家討論後,確診為「原發性肺動脈高壓」,所幸在使用相關藥物治療後,症狀減輕,也恢復了正常生活狀態。

什麼是肺動脈高壓

肺動脈高壓是近年新興的心血管疾病,不易診斷治療。一般來說,心臟會經由肺動脈系統將血液送到肺部進行氣體交換,但肺動脈高壓的患者,因為肺動脈壓力過大,以致於無法有效地將足夠的血液送到肺部,而心臟就需要更用力才能將血液送出,造成心臟的負荷量越來越大,引發右心衰竭,甚至死亡。

此疾病在初期容易被誤人為其他疾病,但隨著病程進展,病患氣體交換的功能出現問題,就會開始出現呼吸困難、頭暈、慢性疲憊、下肢水腫,甚至暈厥。

肺動脈高壓分2類

肺動脈高壓可依「是否與其他疾病相關」分為2類,原發性肺動脈高壓的發生原因不明,屬於非常罕見的疾病。少數會有家族性遺傳;與其他疾病相關的肺動脈高壓,如結締組織疾病(硬皮症、紅斑性狼瘡等)、先天性心室缺損、HIV、藥物、毒素等。

治療方向以藥物為主

通常會以傳統藥物,如鈣離子阻斷劑、抗凝血劑、利尿劑、強心劑等,配合健保事前申請特定治療藥物,如前列腺環素、內皮素受體拮抗劑、第五型磷酸二酯酶抑制劑等。若是由慢性血栓栓塞性疾病引起的肺高壓,除了藥物治療,也可以開刀或進行肺動脈血管氣球成型術。

當所有的方法都無法減輕症狀、病患情況危急或急性惡化時,才會進行肺臟移植手術,但因國內器官來源匱乏,要進行器官移植手術,實屬不易。

(作者為新光醫院胸腔內科醫師,本文取自《新光醫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