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健康網》肥胖與13種癌症有關 專家:避免長期處於過重

2022/02/17 15:52

專家提醒,盡量避免讓自己的身體處在過重或肥胖階段,可降低罹患癌症的風險;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ixabay)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根據2013-2016年國健署「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顯示,我國成人過重及肥胖盛行率為45.4%。有專家指出,代謝疾病相關的問題,往往都在疾病出現前容易輕忽。因此提醒,盡量避免讓自己的身體處在過重或肥胖階段,可降低罹患癌症的風險。

醫適能特殊族群訓練創辦人蔡奇儒在臉書粉專「醫適能 蔡奇儒 - MedEx」發文指出,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統整的研究顯示,肥胖已被認為會增加13種罹癌風險。像是腦膜瘤、食道癌、多發性骨髓瘤、腎癌、子宮癌、卵巢癌、甲狀腺癌、乳癌、肝癌、膽囊癌、胃癌、胰臟癌、大腸直腸癌等。此外,許多人可能認為,肥胖只是鏡子面前外觀上改變,又為什麼會增加癌症的風險呢?

蔡奇儒進一步說,造成肥胖族群增加罹患癌症風險的機轉,可能是因肥胖族群的血中葡萄糖、胰島素、類胰島素升長因子、脂質、瘦素、阻抗素、雌激素、發炎細胞因子的濃度較高,並且體內會降低胰島素結合蛋白和脂聯素的濃度。而且很不幸地,上述這些改變都與助長癌症發展有關。

日常體態控制 遠離罹癌風險

蔡奇儒表示,肥胖的界定標準會隨著種族國家等不同而有所差異,若依據國內衛福部過重、肥胖的界定標準來看,BMI達24為過重,BMI達27為輕度肥胖,BMI達30是中度肥胖,若BMI達35就屬重度肥胖了。若以腰圍判斷體位異常來看,男性腰圍達90公分;女性腰圍達80公分則為肥胖。

他指出,雖然有研究發現,減重確實可些微降低癌症風險,但程度很有限。並且對於那些已經罹患癌症的肥胖患者來說,減重對於控制癌症、緩解癌症的幫助,在目前研究看來也不是這麼樂觀,等到肥胖、罹癌之後,往往為時已晚,後悔莫及。

因此,蔡奇儒提醒,良好的體重管理,盡量避免讓自己的身體處在過重或肥胖階段,既可讓自己的身體降低罹患癌症的風險,亦可降低罹患其它代謝性疾病的機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