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健康網》孕婦急性血栓痔劇痛盼手術 醫:痔瘡不致命不會冒險開刀

2021/12/07 20:09

醫師指出,麻醉睡著不建議在懷孕中執行,痔瘡雖然很痛,畢竟不是生死交關的問題,當然不會拿寶寶或孕婦來冒險。(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孕期碰上急性血栓痔瘡怎麼辦?一位孕婦爆發急性血栓痔瘡,痛到「生不如死」;醫師指出,懷孕期間不適合接受麻醉與痔瘡手術,只能嘗試在診間挑出血栓,但不是一定能把血栓挑出來;痔瘡雖痛但不致命,不會拿寶寶或孕婦的安全來冒險進行全身麻醉手術,在懷孕期間醫師能做的有限,只能等生完之後好好處理。

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大腸直腸外科/微創痔瘡手術專任主治醫師鍾雲霓在臉書粉專「痔瘡手術女醫師-鍾雲霓」發文指出,她接到一位孕婦私訊粉專表示,在懷孕期間爆發急性血栓痔瘡,讓她每天非常痛,想問「懷孕期間真的不能手術嗎?」

鍾雲霓表示,這是典型的嵌入型血栓痔瘡,是「特別痛的那一種」,大痔瘡翻出來卡在括約肌環外紅腫熱脹,但懷孕期間即便痔瘡大發作痛到無法忍受,仍舊不能接受痔瘡手術。

鍾雲霓說明,雖然教科書裡提到,穩定的第二孕期後,當真要手術沒有絕對禁忌,在清醒局部麻醉下手術也不是不可以,但為了讓孕婦有舒適、穩定的手術過程,需要麻醉睡著才能好好處理,而麻醉睡著不建議在懷孕中執行,痔瘡雖然很痛,畢竟不是生死交關的問題,當然不會拿寶寶或孕婦來冒險。

鍾雲霓指出,這種情況有機會在診間,由醫師以針頭挑出血塊、或局部釋放血腫壓力,但若生成的血栓較深層,需要劃破較厚的痔瘡組織才能到達,因要傷害的組織較多,弊多於利,就不一定建議把血栓挑出來,而改以多坐浴溫熱水、多泡澡,促進血栓溶解或浮出表面,再進行處理。

鍾雲霓表示,挑血栓的過程可以分為局部麻醉或不麻醉,血栓不是感染症狀,卻和痘痘一樣,有一個張力很大的血腫塊在皮黏膜下,不過它的深度比痘痘深,自己擠不太爆,在門診用針挑開小傷口時,就等於人工製造一個血塊可以破出的頭,之後一擠,熟血塊應聲而破,腫痛也會瞬間好了,這個過程,是不必麻醉的。

鍾雲霓表示,如果血栓比較深層,病人又痛到不行、距離生產週數又久到遙遙無期,醫師可能就只好心一橫,打局部麻醉劑拚搏看看。

鍾雲霓強調,因懷孕十個月當中醫師能做的有限,若是第一胎孕中痔瘡大發作的媽咪,建議生完以後要好好處理,痔瘡是老化的血管,若這一胎把它加老了5-10歲,下一胎它只會更老,所有擾人症狀只會更早來、更嚴重、更久。

鍾雲霓提醒,若對痔瘡手術是在懷孕前或是生產後做,可以透過是否曾痛過來決定,如果痛過就不要等,該先做;若只有脫垂嫌煩而已,不會痛,那看自己時間安排來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