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秋天防蜂 福壽山農場籲民眾勿穿深色、紅衣上山

2021/10/07 13:55

秋天蜂類活躍,福壽山農場提醒遊客注意避免噴香水及穿著紅衣等,以避免蜂類叮咬。(福壽山農場提供)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福壽山農場今天在臉書po文提醒遊客,秋天是野生蜂類活躍的季節,農場是戶外環境,在遊客經常活動區域場方雖會清除蜂窩,避免蜂類螫傷遊客,但周邊的原始森林裡,昆蟲才是土生土長的主人,提醒民眾注意野外活動的安全,並提供昆蟲叮咬預防與緊急處理方式供民眾參考!副場長王仁助說,因最近有多位遊客上山被蜂叮,才提醒大家注意防範。

為預防遭昆蟲咬(叮)傷,福壽山農場建議遊客盡量穿著淺素色、表面光滑的長袖衣褲與帽子。昆蟲的視覺較容易看見深色、大紅色等顏色,不建議戶外穿著;避免噴香水、塗抹化妝品與乳液、精油等,以免身上香味濃重,但可適當使用防蚊產品,可達到驅趕昆蟲的效果。

福壽山農場並提醒民眾不要大聲喧嘩,昆蟲雖然聽不見,但可以感受到聲波,大聲的喧嘩也會容易引起攻擊性強的昆蟲注意; 減少飲食氣味,野外若要飲食,盡量以口糧、白開水等氣味不明顯的食物,吃剩的食物也要包好,最好不要帶甜品、水果、肉品,容易吸引昆蟲前來。

此外,避免雨天後登山,陰雨天時,具有攻擊性昆蟲容易躁動,雨天過後攻擊性會特別強,遊客請盡量避開;選擇人多的路徑,因人煙稀少的草徑、草叢容易有蜂類築巢,也要多留心樹上的狀態,若有疑似球狀的物體掛在樹上要盡量遠離;禁止使用木柴升火,因煙霧會使部分攻擊性強的昆蟲會感覺遭受威脅,進而進行防禦攻擊。(吸菸的煙霧也會,如附近有蜂類徘徊,請勿 吸菸。)

福壽山農場指出,多數昆蟲咬(叮)傷只會引起輕度的腫痛,一般處理原則為立即清除毒針毒刺,並用清水和肥皂清洗傷口(勿用力搓洗);用紗布或毛巾將傷口覆蓋,避免搔抓傷口;傷口用冷敷以減少腫脹和癢的感覺,並塗抹藥膏舒緩(各營業點急救箱),但不要在傷口上直接用冰敷;若咬傷部位出現灼痛和癢的感覺、手掌和腳底發癢、頸部和腹股溝處發癢、全身性水腫、全身有蕁麻疹、呼吸困難或噁心、嘔吐、暈倒、休克、昏迷,則應儘速到梨山衛生所等就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