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擔心流感疫苗+COVID-19疫苗引發副作用? 感染科醫師:間隔逾7天即可

2021/10/06 18:29

10月開始流感疫苗開打,但有民眾憂心,流感疫苗會與COVID-19疫苗如同時間接種,會對身體不好,感染科醫師指出「只要間隔超過一週」就沒有問題。(門諾醫院提供)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每年秋冬流感疫苗都是10月1日開打,今年情況特殊,醫院、診所在同時間還須為民眾接種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然而,有民眾擔心,這段期間打了新冠疫苗、又有流感疫苗,兩種疫苗接種時間太近會引發副作用,降低疫苗接種意願。對此花蓮門諾醫院感染科主任繆偉傑建議,「2種疫苗接種間隔7天以上」,一樣可安心接種,2種疫苗對抗的病毒不同,為建立身體保護力,呼籲符合資格、且目前身體無任何急性疾病的民眾踴躍施打。

每年秋冬也是流感季節,門諾醫院感染科醫師繆偉傑觀察,去年、今年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民眾配合防疫都有養成戴口罩、勤洗手的好習慣,這讓症狀類似感冒的腸病毒、流感等疾病,感染就診人數也跟著降低,去年流感就診人數大為減少,但是「人數少,不代表就沒有人感染」,因為感染流感的人少,相對來說民眾對流感的抵抗力反而會比較低,因此醫師仍建議民眾踴躍接種流感疫苗。

繆偉傑說,有民眾疑慮,流感疫苗、COVID-19疫苗接種時間相近對身體不好,其實只要接種相隔7天以上,相對就比較安全,因為不管那一種疫苗,都可能讓接種者發生不適症狀,有些症狀也會很類似,為了避免兩者之間混淆,影響醫師的診斷,建議民眾間隔至少1週;且接種完疫苗後,務必請多喝水、多休息、保持平常心,一旦有不適症狀請立即就醫。

他說,兩種疫苗對抗的病毒不一樣,目的都是預防重症的發生,去年接種過流感疫苗,今年也還是要接種,才能提昇流感抗體對身體保護力,對年長者及三高患者尤為重要。此外,另一個疫苗接種注意重點,則是應避免在身體有感冒、發燒虛弱等急性症狀時接種疫苗,以免原本的感冒病情加重,應該等到身體康復後,再行預約接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